首页> 报告> 文稿> 综合> 正文

田成华:浅谈生活中的心理健康(10)

七、对抑郁症的常见误解

为大家解释一些与抑郁有关的误解。

第一个误解,抑郁是精神病。大家对精神病都有恐惧,觉得这个东西说出来不好听。有的人患了抑郁症也不愿意去看,去治疗。其实抑郁症不等于精神病,只有少部分伴有幻觉、妄想症状的才属于精神病。

第二个误解,抑郁问题只发生在少数人身上。其实在现实中,患有抑郁症的人不少。

第三个误解,抑郁是不坚强和懒惰的表现。有些人觉得抑郁是思想问题。我原来当过兵,在部队里有专门的政工体系,那时一发现有战士抑郁了,就去做他的思想工作。结果是越做越糟,有些士兵没得病之前是非常优秀的士兵,但病了之后,身不由己,平时再怎么坚强,再怎么能干,病了之后就像变了一个人。

所以现在部队的政工系统都在做心理方面的培训。只有彻底排除是心理问题后,部队的政工系统才考虑用政工的方法。

还有些人认为,自己不会抑郁。这是不对的。还有些人认为,吃了抗抑药就会成瘾,这辈子是离不开药了。其实抗抑药是不成瘾的,但要注意,有些抗抑郁药在用量比较大的时候,如果减量太快会造成身体有不适症状。还有人认为,药物会损害大脑,这也是不对的。实际上用了抗抑郁药之后,它是保护大脑的。还有人认为,抑郁症没有办法根治。实际上,抑郁症愈后,有三分之二的人恢复得非常好。

如果我们怀疑周围的人患有抑郁症,就要注意一些他的行为。比如,看看这个人有没有自杀迹象。有些季节性因素、身体因素,不是我们能完全防范的。每个人都会有不开心的时候,如果不开心了,就要让自己开心。有些人会分析,他们为什么不开心,这样就能有针对性地选一些方法,调节心情。如果自己调节不了,就要去找心理师或医生,不要自己硬扛。我们要学会管理情绪,现在有很多这方面的书可以去看。

其实调节自己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并且往往都需要心理师的帮助。现在专门的心理治疗包括认知治疗、行为治疗。本期的讲座,就是给大家做个科普,让大家了解精神疾病是怎么回事。人们只有对一个事物有了了解,才能不害怕。

调节心情还要采取一些适应性的行为,比如,多跟人交流。如果与人交流时有紧张感,就要想办法去解决。如果碰到别人需要你的帮助时,尽量不要拒绝。在生活中我们经常会碰到别人要帮助自己的情况,我们有时会表现出很坚强、很独立的样子。这有时是好事,有时不是好事。我们要学会帮助别人,也要接受别人的帮助。对于患有轻度抑郁症的人,我建议不用服药,多做有氧运动。刚开始运动的时候,会有些乏力,并且容易疲劳,但是只要坚持下去,就会轻松起来。经常锻炼,情绪就会好起来。重要的是,我们要学会善于管理情绪。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