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综合> 正文

田成华:浅谈生活中的心理健康(5)

四、精神卫生领域的概念解析

下面澄清一些概念。第一,心理健康。1977年,世界卫生组织对心理健康下了定义,一直到现在还在沿用。那么,什么是健康?健康不是单纯地没病,必须要身体、心理、社会都在完满状态。心理健康是指心理的各个方面及活动过程处于一种良好或正常的状态。就是没有精神障碍,能够良好履行精神功能的一种状态,还要对自身有清醒地认识,对周围环境也要认得清楚。

心理健康没有国际的公认标准,一个地方一个样。实际上大部分人处在中间状态,既不是完全健康,又不够诊断标准。

第二,精神障碍。这是一个临床诊断的概念,精神科用这个词汇,其他科不用。它的英文叫disorder。精神疾病的对应英文词汇是disease。如果用disorder的话,必须满足三个条件:第一,症状必须严重到一定程度。轻症不算,比如,白天遇到一些烦心事,晚上没睡好觉,到了第二天就一切正常了。

如果是睡眠障碍的话,必须要在一个星期内有三天以上睡不好觉,并且这种情况要持续三个月,才会被认为是睡眠障碍。

在精神疾病中,有一种病得了之后,人会很高兴。这种病叫躁狂。但那种高兴不是正常状态,它只是那一阵高兴,过了那一阵,病人的心情就会断崖式的跌落。如果是一般的心情波动,今天高兴,明天不高兴的话,问题就不大。但那种心情反差巨大的,会对身体功能造成损害。

我们还把人的精神或者心理分成认知过程、情感过程、意识行为过程三方面。

精神疾病和精神障碍有时候会混着用。因为精神障碍比较学术和专业,但为了做科普,我有时用精神疾病一词,这样便于大家理解。

第三,精神病。精神病是特别严重的精神障碍。它的具体症状有幻觉、妄想、过度兴奋、过度抑制。有幻觉不一定是病,正常人也可以有幻觉。有人做过心理学实验,就是把人的感觉剥夺,然后关到一间黑屋子里。屋子里没有光、没有声,让人静坐不动,过一段时间后,人的眼前会出现光芒和图案。

还有,人在睡觉前或者半睡半醒时也会出现幻觉,这种情况不一定是病。如果我们在清醒状态下,长期存在幻觉,那就有可能是病了。

妄想的种类有很多种。比较常见的是被害妄想。患有被害妄想的人,会认为周围的人都被某个人指挥着,用各种办法来挤兑他,甚至给他的饭里、茶里放毒。还有怀疑邻居通过自来水管道投毒的。

躁狂会过度兴奋,过度兴奋的具体表现会大喊、大叫、赤身裸体等。举个例子,谵妄状态在综合医院的ICU重症监护病房和手术后的病人里很常见,差不多有三分之一的人会有幻觉、妄想、意识不清的情况出现。另外,酒、药也会引起精神分裂症、情感障碍、严重的抑郁症。但如果没有幻觉、妄想的话,一般不属于精神病范畴。凭症状来判断,谵妄要有幻觉、妄想,要有行为的明显异常,才属于精神病的范畴。

很多文学作品、影视作品里经常会用到一句话,“你这人神经病”。其实这种说法是错误的,准确地说应该是精神病。

器质性疾病与功能性疾病的概念。如果人们通过检查,比如CT、核磁发现大脑有结构方面的改变,这就叫器质性的疾病。如果做了各种检查后没发现问题,但是确实有诊断,这个叫功能性疾病。在精神科里,主要看的是功能性疾病。但器质性疾病也会有,比如我们到综合医院去会诊一个用了化疗药的癌症病人,这个病人在手术后不认人了,并且大喊大叫的,还不配合治疗。这种情况,我们就判定为器质性疾病。功能性疾病主要是专科医院看的。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