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综合> 正文

田成华:浅谈生活中的心理健康(4)

三、 精神障碍的病因

大家有没有注意,我前面提到的抑郁症、精神分裂症等词汇,并没有把它们说成抑郁病、精神分裂病。这是因为在精神科的诊断类型里,像精神障碍这种类型的疾病,绝大多数病因是不明的。所以,我们在分类时候就按临床表现来分类。

病因学与致病因素是有关系的。致病因素包含三方面:

一是素质因素。比如,某个人童年时家庭条件、教育条件都比较差,得不到良好教育,还有的人童年时受到过虐待,这些情况都会对一个人的未来造成影响。还有一些是身体发育方面的问题,有的人小时候没什么大问题,但到一定年龄就会出现问题。

二是促发因素。比如,有些人遇到地震、车祸后,就会精神崩溃。这个因素不会让所有人都得病,有些素质因素比较好的人就没问题。促发因素还包括附加因素。有些得病的人,他的病长期不好,或者没钱治病,也会诱发精神问题。精神疾病与环境关系密切,人得了病后很脆弱,非常需要家人、朋友的支持。如果患病的人没有家人的支持,就比较麻烦。

三是理化因素。就是物理、化学方面的因素。比如大脑受到感染也可能出现精神问题。还有吸食毒品也会导致出现精神疾病。

身体的功能也会对人的精神状态有影响。比如有的病只能在某个年龄段得,像痴呆是65岁以上才列入调查范围,虽然65岁之前也有得老年痴呆的,但是很少,一般都65岁以后才得。还有精神发育迟滞,先天精神发育不全等,这些症状在一两岁内还显现不出,之后也许因为一场病或者别的原因诱发出来了,造成智商下降。有些疾病与年龄、性别有关,并且症状还不太一样。比如精神分裂症是男性相对容易患病。然后是情绪问题,抑郁症就是女性患病的多一些。因为女性的情感比较丰富。

但这些疾病的发病机制目前还都不太清楚。对发病机制的研究还需要走很长的路。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