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综合> 正文

田成华:浅谈生活中的心理健康(3)

二、精神医学的发展

古希腊医生希波克拉底(Hippocrates)的体液学说大家可能知道,他认为人体内存在四种基本体液:即血液、黏液、黄胆汁和黑胆汁,四种体液平衡则为健康;如果它们之间的相互关系失衡,人就会生病。

有个专门的测试是测试人的性格类型,多血质、黏液质等都有不同说法,比较有意思。中国精神病学没有独立的学科,在我国历史上也没有专门讲精神疾病的文献。但是我们有个词叫神志病。

关于精神疾病,我们的分类与西方体系里的分类不太一样。中医讲究阴阳五行,相生相克。

中世纪的欧洲,大部分人还很蒙昧。那时有人得了精神病就会被当成魔鬼,最后会被烧死。到了18世纪,随着工业革命的进展,人们才开始对患有精神疾病的人给予一定的人文关怀。但那时也没有什么治疗药物和手段,就是给他们提供一个场所,再提供一些帮助。到了19世纪,自然科学发展得相对较好,那时候才把精神病与人脑的联系确立起来。其实将精神病学作为一门学问来研究,也就一百多年的时间。

现代精神医学有三种模式:生物、心理、社会。在生物学的研究中,每出现一个新的研究方法就会很快应用到精神疾病学科来。与临床关系密切的就是精神药理学研究。还有分子遗传、影像生化等更多的是与机制探讨有关。机制如果探讨清楚了,对精神疾病的治疗就会相对容易一些。

应激一般指精神压力或者心理压力造成的紧张。比如,某个人明天要参加重要的考试,因为紧张就会有睡不着觉的情况发生。或者某个人的工作压力很大,长期加班,也会出现紧张情绪。有以上的情况,人就容易发生应激行为。如果心理压力大,人的身体还会有其他反应。

应激来源的外部因素。如环境变化,地震、车祸等会引起人精神的崩溃。还有,个体内的环境如果出现异常,也会引起精神问题。

精神学发展还包括精神服务机构的变革,国外之前有一万张床左右的精神病院。但是到后来,经研究发现,精神卫生服务机构需要精简,就是大医院变小,小医院取消。小的精神病院取消后,病人去哪儿了?病人都到社区医院了。经研究,如果病人长期在精神病院里住院,就算他病愈出院了,也已经不会过正常生活了,因为他已经脱离了社会。

二十世纪六七十年代,人类发明了精神药物。精神疾病患者的治愈率明显提升,治疗效果也明显改善。

现在不管是欧洲,还是美国,都找不到有一百张床位以上的精神病院。中国目前的精神病院床位要比国外多一些。

我认为,精神疾病医院应该建到地级市,甚至应该建在县一级的地区。因为现在很多病人为了一个诊断,要跑几十、上百公里看病。

国外社区精神卫生的发展已经相当成熟了。像加拿大、英国、意大利等国家做得比较好。中国的社区精神卫生发展还需要一个过程。我们要在社区医疗卫生服务内容里增加精神卫生服务。中国精神科医改的方向是要大力发展社区精神卫生,让病人在社区里就能得到治疗与关照。

我们的最终目标是压缩医院数量,但现在这样做还不行。因为很多地级市还没有精神类专科医院,或者这些地区的精神科医院发展得相对落后。近几年,我去了很多地方调研,后来我发现有些地级市的医院虽然二、三百张床,但只有一个精神疾病本科医生,所以我们在精神卫生领域的发展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目前中国精神卫生的发展还存在一些问题,比如,精神卫生资源的分布极不均衡,中国精神科医生数量还不多等。国家的计划是在短期内,精神科医生的数量要达到四万人。现在我们采取转岗培训的办法。比如其他科室的医生,如果有人对精神医学感兴趣,可以参加培训,培训以后就可以在指定的机构里工作。

20年前一个跨国合作的研究发现,在综合医院中,精神障碍在门诊的确诊率为10%。这不是精神科门诊的数据,而是综合医院门诊的数据。在这10%的确诊率里,抑郁症是最常见的。

所以,当时的结论是,综合医院医生遇到患有抑郁症的病人比专科医院医生遇到得还多。有些药厂的抗抑郁药在综合医院卖得比专科医院好。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一是因为大部分人都是在综合医院看病。二是因为在综合医院确诊为抑郁症的病人里,有十分之一的人需要住院。如果病人住院的话,抗抑郁药物使用的频率就高。

包括现在,如果某个人觉得自己不舒服了,一般会先到综合医院看病。经诊断后,综合医院的大夫让他去专科医院看,他才会去专科医院看。

现在,北京地区抑郁症的诊断率还是很高的。有很多人觉得自己有些问题就会上网查,自己给自己诊断。在临床中,大夫经常会遇到来看病的人,认为自己得了抑郁症,大夫会问就诊者是怎么对自己下判断的,看病的人会说,自己网上查的。其实,人们不应该只看网络上的资料,如果觉得有问题,还是应该去看医生。因为有些人只是有紧张情绪,并没有患病。

经世界卫生组织调查,全球综合医院精神障碍的识别率平均是50%。上海在国内做得很好,其精神障碍识别率大概在15%到21%。发达国家能达到80%。我们看这个差距还是非常巨大的。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