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王向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核心命题(4)

第四专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加强党的领导、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目的是什么?我们的根本宗旨是什么?这就是第四个专题的内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我们可以这么理解,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就是《习近平治国理政》的核心命题,是贯穿《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的一条主线。2020年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了党的理想信念、性质宗旨、初心使命,也是对党的奋斗历程和实践经验的深刻总结。”我觉得说得非常到位,我们党的理想信念是为全人类的解放而斗争,实现共产主义;我们党的性质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也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我们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我们党的初心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我们党的使命就是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中国共产党一路走来,能够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苦难走向辉煌,以人民为中心是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第五专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

我们把前面四个专题与第五个专题的逻辑连起来说一遍:以新时代为背景,以党的领导为龙头,以国家治理体系和制度建设为抓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人民以“双决胜”作为当下的重点目标。为什么以“双决胜”作为重点目标?我们可以做一个逻辑推演: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人民主体地位,不是停留在口头上,也不止停留在思想层面作为我们的价值观念,而是要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当中。以人民为中心在不同时代的表现是不一样的,比如为人民谋利益,我们党在今天为人民谋利益,让人民过好日子,有两个最重要的目标,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决胜脱贫攻坚。

当下我们为什么有这两个目标?中国经过四十多年改革开放的努力和奋斗,已经真正成为中等收入国家,这是根据整个国际社会在某一阶段的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即现行标准来确定的。现行的世界中等收入国家标准是什么?大体上是人均国民总收入在6000美元至10000美元之间的国家。中国现在是多少?我们2019年的人均GDP已经突破9000美元了。

2002年,党的十六大最早提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2012年,党的十八大提出“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进一步明确指出,确保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各方面都有可量化的指标。以经济为例,我们以2010年的人均GDP为基数,到2020年要翻一番。2020年这个目标必须实现,所以叫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当然,不仅仅有经济指标,还有很多其他的指标。

纵观整个人类社会发展,有一个值得我们警惕的现象:从20世纪90年代以来,不少国家和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一度达到中等收入国家行列,但这些国家要想再跨越一个台阶,继续向高收入国家迈进,难度却非常大,比如一些拉美国家,不但没有迈过10000美元的槛,而且经济还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衰退。这是一个经济学规律。借用航空理论,飞机在天上飞的时候,速度可以慢下来,但是却不能停在空中,停下来飞机就会掉下来,这叫飞机失速。经济也会失速。从过去的经验来看,一个国家达到中等收入水平以后,假如不能继续前进,经济必然会停滞、衰退,就是掉下去了。所以后来有人把这个现象叫“拉美陷阱”,也叫“中等收入陷阱”或“发展中国家陷阱”。

所以,中国一定要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这是中央坚定不移的决心。尽管2020年出现了新冠肺炎疫情,世界经济也在严重衰退,但是我们要建成全面小康社会的决心是不变的,我们的核心目标是不变的。这是第一个决胜。简单地讲,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一个坚实的基础。这个基础如果打不牢,后面的中华民族大复兴,到本世纪中叶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就很难实现。所以,2020年决胜全面小康,是以人民为中心在当下必须做到的一个具体政策指标。

为什么叫两个“决胜”?如果我们做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人均GDP突破了10000美元大关,开始走向高收入国家,为什么还要同时提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第五部分有一篇文章叫《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我们就能理解为什么是两个“决胜”。简单地讲,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与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是辩证的关系。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人均GDP比2010年翻一番,这叫总体目标,这个目标我们丝毫不能打折扣。

但是我们前面说了,我们的短板是什么?发展不平衡不充分。《求是》杂志发表的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补短板问题》讲得非常明白,要处理好总体目标和个体目标的关系。总体目标是到2020年翻一番,不能够有任何折扣。但是习近平总书记也说了,这并不意味着全国的每一个地区、每一个人都同步的达到翻一番的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是平均主义,我们还有发展不平衡的地方。虽然不能做到每一个地区、每一个人都同步翻一番,但是我们有一个底线。如果说总体目标是人均GDP达到10000美元以上,而个体目标就要落实到具体的人,要建卡立档,至少要解决绝对贫困问题,所以叫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这是底线。

所以,从总体目标来讲,今年我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从个体目标来讲,我们要彻底消灭中国千百年来的绝对贫困问题。所以习近平强调,“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华民族千百年来存在的绝对贫困问题,将在我们这一代人的手里历史性地得到解决。这是我们人生之大幸。”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