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王向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核心命题(6)

二、读懂《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第四专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核心命题,也是贯穿中国共产党全部实践的重大课题。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113页,习近平同志指出,“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一旦脱离群众,就会失去生命力。”这段话的背景是什么?其实就是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是马克思主义的一个最根本的立场。我们经常说坚持马克思主义的观点、立场、方法,那么什么叫立场?说得通俗一点,就是马克思主义是站在谁的一边,是为谁谋利益,为谁去斗争、去奋斗的。答案非常清晰,就是人民。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收录了2018年5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在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总结了马克思主义的四个基本特征,我总结为四个关键词:

第一个关键词,科学的。马克思主义诞生于十九世纪中叶的欧洲,以1848年《共产党宣言》的发表为标志。70多年以后,它进入中国,后来彻底地改变了中国。一直到今天,我们依然要把马克思主义作为最根本的指导思想。为什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创造性地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

第二个关键词,人民的。马克思主义不同于一般的科学,它有着鲜明的阶级立场、政治立场,是为谁谋利益、站在谁一边的?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马克思主义理论是人民的理论。这是马克思主义最根本的立场。

第三个关键词,实践的。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为人民的,而不是空说,要实实在在去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马克思主义是实践的理论。

第四个关键词,发展开放的。马克思主义诞生一百七十多年,依然保持勃勃的生机。因为它在不断地发展,从马克思主义到列宁主义,到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一直到今天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所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马克思主义是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

在四个关键词中,“人民”为什么是核心命题?习近平总书记说:“马克思主义博大精深,归根到底就是一句话,为人类求解放。”“为人类求解放”其实就是毛泽东同志归纳的五个字——为人民服务。所以,为什么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作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核心命题?首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最坚实的政治立场,也是它的哲学基础,即唯物史观。

2020年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的讲话中指出,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了党的理想信念、性质宗旨、初心使命,也是对党的奋斗历程和实践经验的深刻总结。以人民为中心在不同时代其内涵、表现是有变化的。比如,毛泽东同志在1930年曾经写了一篇非常著名的文章,叫《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我和大家分享一下。

近期,中央提出开展“四史”(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历史是最好的老师。通过对党史、新中国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学习,有助于我们理解党的重大理论和系列重大举措。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毛泽东同志写于1930年。1930年在党的历史上处在井冈山斗争时期,也是中国革命最艰难困苦的时期。井冈山斗争时期,国民党军队对井冈山根据地在军事上“围剿”,在经济上严密封锁。在井冈山革命斗争的两年零四个月里,共牺牲四万多名烈士。这是非常艰难的年代,我们革命队伍内部一些同志对革命前途表示出了悲观情绪。当时23岁的林彪就向毛泽东同志提出一个问题:红旗到底能够打多久?针对林彪提出的问题,毛泽东同志写了一封长信,批评了林彪以及党内一些同志对时局估量的悲观思想,这封信就是我们今天看到的《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新中国成立以后,在编撰《毛泽东选集》第一卷时,这封信被收入并改题为《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我们来看看毛泽东同志是怎么写的。毛泽东用一句鲜明生动的话“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来形容当时的革命形势,这是无比坚定的革命信念。在文中,毛泽东同志做了非常理性的分析,丝丝入扣地分析了“红旗能打多久”,即:红旗不但能打下去,而且将来一定可以插遍全中国。为什么?关键是人民。毛泽东分析,共产党是为工农兵谋利益的,工农兵当时有个代称叫“苏维埃”。所以,当时革命斗争的一个重要目标就是要建立工农兵苏维埃政权,也就是“唤起工农千百万”,为人民求解放。

井冈山斗争之后,在土地革命时期,中共于1931年建立了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政府,毛泽东同志担任主席。“苏维埃”是什么意思?当时毛泽东同志讲,就是中国最广大的人民。他进一步分析,在工农兵当中谁又是人数最多、受压迫最深重的?毫无疑问,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的中国农民。所以,最严重的是农民问题。因此,当时我们的目标非常鲜明——土地革命。

所以,我们的“以人民为中心”是非常实在的。这里有两个问题值得我们思考:第一,人民是谁?第二,为人民什么?为人民谋利益。这个利益很具体的,对于当时的农民来讲,最核心的利益毫无疑问是土地,所以我们叫“土地革命战争”。那时候如果动员农民参加革命,农民兄弟问什么革命,就说土地革命。什么叫土地革命?革命成功了就有土地了。所以,中国共产党最后能够赢得天下,首先就是因为赢得了农民。十几年后,60万的解放军用小米加步枪,打败了号称百万美式装备的国民党军。在60万解放军的背后,有200多万日夜推着小车上前线支援的民工。所以,陈毅元帅曾经非常深情地说了这样一句话:淮海战役的胜利是人民群众用小车推出来的。

陈毅同志说,表面上看解放军的数量比国民党军少,但是每一个士兵之后至少有三个后勤保障人员。人民真的太伟大了,在淮海战役当中,战区老百姓的口号是:解放军需要什么我们就给什么,我们有什么我们就给什么。他们冒着生命危险,倾其所有支援解放军,为什么?因为当时山东解放区的很多地方都进行了土改,老百姓已经分到土地了。所以,淮海战役打响后,当地百姓还有一个非常朴素的口号,叫“保家卫田”。这就是人民的选择。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