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王向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核心命题(8)

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第四个专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中,收录了习近平总书记不同场合的文章,这些文章的标题本身就非常生动形象。比如第一篇文章,标题是《我们的目标就是让全体中国人都过上更好的日子》,这也是习近平总书记的话,文风朴实,娓娓道来,平易近人,并且生动深刻。2017年11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近40年来,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13亿人民生活不断改善,7亿多人实现脱贫。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中国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坚定了我们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信心。”

第二篇文章标题是《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在这一篇里习近平总书记也作了很多精彩讲话。我们党执政是为人民。为人民不是空话,比如在今天,为人民就是要保障人民的基本民生。所以,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民生是最大的政治,要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作我们的大事,从人民群众关心的事情做起,从人民满意的事情抓起。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共产党必须始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只有这样,我们党才能长期执政,国家才能长治久安,老百姓才能生活得更加幸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民族不能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一个民族也不能少。

第三篇文章标题是《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141页有这样一段话:“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是真正的英雄。波澜壮阔的中华民族发展史是中国人民书写的!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是中国人民创造的!历久弥新的中华民族精神是中国人民培育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是中国人民奋斗出来的!”

最后做一个小结,我们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要按照中央的要求,原原本本、原汁原味、逐篇认真阅读,尤其要把握19个专题的内在逻辑,但是同时也抓住其核心命题,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不同的时代,其具体目标、要求是不同的,比如在今天,就是要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日益追求,就是要保障人民群众的各项权益;从长远看,就是在中华民族进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新时代背景下,分两步走,在本世纪中叶实现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伟大目标。这个目标一旦实现,人民是最大的受益者;同时这个目标本身也是人民来创造的。人民是这个目标的创造主体,也是这个目标的最大受益者。所以,只要我们坚定不移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一步一个脚印地不断向着更高的标准、向着更美好的生活迈进,并且让发展的成果惠及全体人民,相信中国共产党就一定能够立于不败之地。所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的讲话当中强调,“没有任何力量能够撼动我们伟大祖国的地位,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进步伐。”这样豪迈宣言的背后,是亿万勤劳、勇敢、智慧的中国人民。

今天的讲座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