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王向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核心命题(3)

第二专题: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如果说第一个专题相当于绪论,那么我们可以把第二个专题当作第一部分,即在总体介绍以后,从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思想内涵而言,排在首位的是什么?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党的领导是“龙头”。在党的十九大报告当中有一个重要的创新性提法,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

过去我们讲到社会主义本质,记忆最深的是1992年邓小平同志视察南方谈话中的一段话:“社会主义的本质,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邓小平同志这段话有没有说错?当然没错,这当然是社会主义最本质的属性。但是,到了党的十九大,我们对此的认识深化了,有了创新性的表述,那就是把党的领导作为最根本的本质特征。其实这也不难理解,因为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实现我们的目标,让人民过好日子,对于社会主义国家而言有一个至关重要的前提条件,那就是党的领导。所以,第二部分着重收录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系列重要论述。

第三专题:完善和发展我国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

第三个部分实际上就是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的内容。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决定》有两个关键词,一个叫制度,一个叫治理。

制度和治理之间什么关系?制度决定治理,治理体现制度。古往今来,一切国家、政党、社会,要保持有效的运行,就需要建立一整套有效的运行机制。而这个运行机制保证社会有序、和谐的核心内容,就是其社会制度,就是一系列国家制度的构建。国家制度是方方面面的,包括政治制度、经济制度、法律制度、军事制度、外交制度等,所有制度的集合就叫治理体系。因为制定制度的目的不是把它贴在墙上,也不是喊口号,而是通过制度来使社会有序运行,也就是治理。什么叫“治”?“治”是相对于“乱”而言的。“治”的意思是康泰、和谐、稳定。“治”靠什么?靠制度。所以,制度决定治理。

同时,作为一种实践,在具体的治理活动当中,制度执行得到不到位、好不好,最后所呈现的治理效果就叫治理能力。所以,治理又反过来体现了制度本身。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的《决定》非常明晰,就是未来几十年间,我们要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现代化强国的内涵包括什么?不光是经济、科技、军事等硬实力,还有很多方面的软实力,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软实力就是国家制度体系,也就是国家治理体系,以及党和政府在执政过程当中、各社会组织在治理过程当中的治理能力。

所以,我们过去讲“四个现代化”——工业、农业、国防、科学技术现代化,现在至少是“五个现代化”,因为要加上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第一、二、三个专题之间有逻辑关系吗?我认为有直接的逻辑关系。第一个专题,主要是讲新时代;第二个专题,立足于新时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首要就是坚持党的领导,即以党的领导为龙头;第三个专题,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有一个抓手,当下我们的重要抓手就是完善和发展我国的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所以,每个专题不是孤立的,而是有内在逻辑的。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