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告 > 专辑 > 文化

北京:文学与城市

报告人:石一枫 作家、鲁迅文学奖获得者
简 介:文学的发展变化永远是跟随社会的发展变化而形成的。作家石一枫认为,文学的发展不是靠几个作家推动的,文学更不可能自发地进行文体流变,它不是孤立的,文学从来就是附在社会变化上的学科。本期报告,石一枫谈到了西安、南京、杭州等城市作为文学城市的渊源,谈到了京派文学与海派文学的区别,谈到了京派文学与京味文学的不同,并着重讲述了京味文学的特点。
总播放:7493
发布时间:2020-10-10 14:51
  • 作为一个文学流派,海派文学在风格、题材上具有相似性和地域性,而京派文学与其有很大不同。作家石一枫指出,京派文学更多地表现出繁杂、松散的特点,同时,京派文学的作家来自四面八方,相互之间的差别非常大。[文稿][课件]

  • 与京派文学相比,京味文学才是与北京这座城市密切相关的文学概念。对此,作家石一枫通过对《骆驼祥子》的分析,重点讲述了京味文学的代表作家——老舍先生,并谈到自己身为一名作家,对北京这座城市的深厚情感。[文稿][课件]

     

    u=2278856298,1420183697&fm=26&gp=0_副本

    石一枫 作家、鲁迅文学奖获得者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视频专辑

    点此浏览课件

    今天和大家交流的话题是北京这座城市与文学的关系。

    一、西安、南京、北京、上海等城市作为文学城市的渊源

    在中国历史上,很多城市都可以作为文学之城,北京并不是唯一的一个,而且也不是最早的一个。可以说,在北京之前,中国的文学之城有很多。

    古代的长安曾经既是政治中心、军事中心、经济中心,同时也是文学中心。据统计,唐诗里面提到最多的城市就是长安,很多诗人的生活和写作的核心也在长安。

    除了长安以外,较早于北京成为文学之城的还有建康,也就是今天的南京。大量的诗人、作家以南京为核心,创作出了大量文学作品,一直持续到了晚明时期。《桃花扇》的故事就发生在南京。此外,杭州也是一个文学之城。

    文学之城天然和中国的文学发展、文化人物以及作家的生活密切相关,甚至可以说没有这些文学之城,就没有当时的文学样貌。今天的北京是全国文化中心,但是在古代并不是作家写作的中心。北京作为一个文学中心,是从古典文学后期开始的,也就是在主要的文学体裁是小说的时代,北京才开始逐渐登上重要的文学城市的地位。

    中国的古典小说是和北京高度相关的体裁,我们可以列举一些与北京有关的古典文学作品。《红楼梦》写的是金陵十二钗,大概虚构了一个南京的地址,但实际上曹雪芹的后半生基本上是在北京度过的。有一种考证指出,曹雪芹是在黄叶村写的《红楼梦》,具体位置就在北京香山植物园。当然,对《红楼梦》的考证太多了,现在哪种考证是正确的都不敢说,但其中一种比较权威的考证说的就是曹雪芹在黄叶村写了《红楼梦》。我认为,《红楼梦》是中国古典文学,甚至是中国有文学以来的伟大作品之一。如果没有《红楼梦》,中国可能没有在百科全书、鸿篇巨制或者长时段浩瀚作品意义上,能够和世界其他文明比肩的作品。另一部与北京有关的古典文学作品是《儿女英雄传》,其作者文康也是北京人。《儿女英雄传》的主要故事都与北京高度相关。以上可以看到,在长篇小说时代,北京逐渐登上了文学舞台,成为一个相对重要的文学城市。

    当然,与北京同时期的文学城市也有很多,比如上海也出现了大量与之相关的文学作品。即使在长篇小说时代,上海所出现的重要文学作品在数量上还是很多的,尤其是晚清时期,上海不光有社会结构的改变,同时也有巨大的文学繁荣。在晚清四大谴责小说中,《官场现形记》《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孽海花》都是发生在上海的故事。张爱玲在停止自己的写作后,开始把韩邦庆用苏白方言所著的《海上花列传》翻译成了类似于普通话的语言,这样一来,北方人也能看得懂其中的内容了。《海上花列传》讲述的就是发生在上海的故事,当然它讲的是封建时期腐朽的生活。实际上,《海上花列传》在写法上是高度接近《红楼梦》的。从长篇小说的数量上来看,与上海有关的长篇小说数量还是要比北京多的。我认为晚清时期的文学之城可能还是上海,而不是北京。

    在文学意义上,北京真正成为一个重要的城市,我认为是从民国时期开始的。在二十世纪二三十年代,甚至到二十世纪四五十年代,北京的商业并不发达。这一时期在北京称得上是体面人的,其实是一些文化人,比如老师。民国时期,北京建了很多大学和研究所,开始变成了一个文化气息非常强烈、汇聚着很多精英知识分子的城市,比如鲁迅、李大钊等革命家、老师、作家。这些作家中的很多人并不是土生土长的北京人,而是全国各地汇聚到北京的,比如鲁迅是浙江人、刘半农是江苏人、钱玄同是浙江人、李大钊是河北省乐亭县人。

    二、京派文学与海派文学的区别

    在现代文学史上,京派文学是指居住在北京的文人和知识分子(他们可能是外地人),他们所共同形成的文学风格或是取得的文学成就,林徽因就是京派文学作家之一。林徽因有段时间住在北京,她除了写诗、散文以外,还经常办沙龙,招待知识分子。钱钟书写过一篇小说《猫》,有人考证《猫》所描写的故事就是林徽因家。沈从文也是京派文学的作家之一,他刚刚登上文坛时也是一个“北漂”作家。

    在现代文学史上,还有另一个概念,叫海派文学,比如张爱玲是海派文学作家之一。相比于海派文学,我认为京派文学的作家出身和地域更杂,他们的身份和兴趣爱好也更杂,比如林徽因、沈从文、张恨水等各种各样的作家都可以归为京派文学中。海派文学相对来讲单纯一点,就是上海和苏南一带的人,他们的志趣更相似。京派文学作家之间的写作风格可以说是差别巨大,既有林徽因那种抒情美文的写法,也有沈从文那种勇武、充满生命力的写作,同时还有酸溜溜、不咸不淡的那种小文人随笔式的写作,所以今天我们也很难总结出那个时期的京派文学到底是什么风格。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