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告 > 专辑 > 生态

从“无废城市”走向“无废社会”——艰巨而美丽的事业

报告人:杜祥琬 中国工程院院士
简 介:中国工程院院士杜祥琬认为,废弃物减量化和资源化利用水平是国家现代化水平的明显标志,也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指标,更是提高公民素质的有力抓手。在当前社会,资源和能源正被人类大量消耗着,其中很多资源和能源都是不可再生的,这就需要把社会从资源消耗体转变成资源利用的循环体。这也正是我国从“无废城市”做起,最终实现“无废社会”的意义所在。同时,“无废城市”建设工作的推进,也可以看作是推进我国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个重要标志。
总播放:33250
发布时间:2020-10-14 10:34
  • 我国每年新增固体废物100多亿吨,历史堆存总量高达近千亿吨。如此巨大的固体废弃物累积如不妥善处理,不仅会造成资源的极大浪费,还会对社会造成恶劣的影响。杜祥琬院士认为,固体废弃物是放错位置的资源,它是可以被再利用的好东西。正因为如此,提出建设“无废城市”是当务之急的事情。[文稿][课件]

  • 国际社会对“无废社会”没有统一提法,但世界各国和地区的目标和愿景是一致的。比如,欧洲提出了“零废弃战略”,日本提出了建设“循环型社会”,新加坡提出了“迈向零废物”国家愿景。虽然以上提法有些差异,但根本都是要先做好顶层设计、立法先行、政府主导,并且还要完善标准、科技创新。此外,还要加强国民环境教育。[文稿][课件]

  •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强固体废弃物和垃圾处置。我国是人口大国,必然也是固体废物产生大国。建设“无废社会”是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不可或缺的要素。杜祥琬院士认为,建设“无废社会”会产生三大效益:第一,环境效益;第二,经济效益;第三,社会效益。[文稿][课件]

  • “无废社会”是社会进步程度的标志,也是社会进步必然要达到的目标。“无废社会”的实现,需要长期地探索和实践,其第一步就是从“无废城市”的建设开始。此外,杜祥琬院士认为,“无废社会”并不是没有废物产生,而是通过创新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构建固体废物分类资源化利用体系,并且动员全民参与,进而从源头对废物进行减量和分类,实现资源环境和经济社会的共赢。[文稿][课件]

  • “无废”实践的环节包含四方面:第一,分类;第二,收集和投放;第三,运输;第四,处理。此外,经过发展,在“无废社会”的实践中,我国的垃圾焚烧发电厂从2011年的109个,增加到2017年的286个,对应的垃圾处理量也由2011年的2000多万吨,增加到2017年的8000多万吨。并且,一些垃圾处理公司通过技术的创新,在垃圾处理过程中还实现了盈利。事实上,如能将“废物”减量化、资源化,建设“无废社会”必将给国家和百姓带来可持续的发展。[文稿][课件]

  • 报告指出,“无废城市”建设的战略目标有三个时期:第一,2019年-2025年为探索期;第二,2025年-2035年为推广期;第三,2035年-2050年为全面实现期。当前,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处在关键期、攻坚期和窗口期,在这时对垃圾处理作出统筹部署,有助于资源回收利用、改善人居环境、倡导低碳生活方式、促进循环经济发展,同时也有利于“无废城市”的建设。[文稿][课件]

     

    杜祥琬本人

    杜祥琬 中国工程院院士

    点击观看完整报告

    点击观看高端论述

    本期报告的题目是《从“无废城市”走向“无废社会”——艰巨而美丽的事业》。

    固废简单地说就是垃圾,它分为三大类:第一类是工业固废。比如废钢、废铁等。第二类是乡村固废。比如秸秆、牲畜排泄物等。第三类是城市固废。比如电子垃圾、建筑垃圾等。据统计,我国各类固体废物累积存量已达600到700亿吨。每年新增固体废物100多亿吨,并且这个数字还在逐年增长。这100多亿吨的固体废物中都包括什么?看一个插图。

    杜祥琬文稿插图1

    图片左边显示了多种固体废物,其中工业固体废物为33.1亿吨/年、养殖废物为40亿吨/年、农业秸秆为9.2亿吨/年、建筑废物为18亿吨/年、城市生活垃圾为2.4亿吨/年、农村生活垃圾为1.9亿吨/年、餐厨垃圾为0.5亿吨/年、市政污泥为0.4亿吨/年。

    先谈城市生活垃圾。2019年我国城镇化率已经突破60%,有超过8亿人生活在城市。现在城市生活垃圾每年的清运量有2亿多吨,其中多半是填埋,并没有把这些垃圾资源化。农村生活垃圾同样没有得到有效治理和利用。我们知道,建筑垃圾里的钢筋、铝材都有比较高的使用价值,如果把它们提取出来,可以继续当作建材来用。据统计,2015年以来,建筑垃圾的数量正在以每年10%到15%的速度增长,这些垃圾的累积量已经超过200亿吨。2016年全国农村的秸秆量大约有9亿多吨,其中有30%的秸秆被露天焚烧了。秸秆被焚烧后所产生的物质是大气环境污染的主要来源。2015年废弃农膜(农用地膜)的总量达到260多万吨,但回收利用率不到2/3。2015年废农药塑料包装瓶的数量达到300多亿个,这些垃圾也没有很好地被再利用。我国的牲畜养殖规模化很大,每年产生牲畜粪便大约为38亿吨,其中大部分都没有被有效处理。我国每年产生工业废物大约有30亿吨,但它们的综合利用率基本维持在50%到60%,还有相当一部分没有被利用起来。

    还有一部分固废具有危险性,其中有些是化学品固废,有些是医疗固废。医疗化工固废的数量大概有将近7000万吨,其综合利用率也就是50%多。现在还有很多报废的电子垃圾,预测到2020年我国大概会有4.6亿部废旧手机,这些手机里包含很多金属,据估计总共会有12吨金、4吨钯、2000多吨铜。面对数量如此巨大的固体废物,如果不妥善处理,不仅会造成环境污染,还会对资源造成极大浪费,更会对社会造成恶劣的影响。其实固废只是放错位置的资源,它是可以被资源化利用的。

    根据上述情况,中国工程院开了一个课题叫《固体废物分类资源化利用战略研究》。在其他几位院士参与并研究的基础上,由我牵头向党中央和国务院上报了《院士建议》。在这份《院士建议》中我们建议,由于我国国土很大,要短时间内把全国的固废都处理好很难,但是可以先从“无废试点”开始摸索并总结经验,最终建成“无废社会”。后来经过多方努力,最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方案》。另外,在《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河北雄安新区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的指导意见》中,专门提到要求雄安率先建成“无废城市”。在这个基础上,全国各省一共报了六十多个城市争当“无废城市”试点。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在征求了18个有关部委的意见后,最终选出了首批11个城市加5个区的“无废城市”建设试点。2019年5月13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会同“无废城市”建设试点部际协调小组成员单位在广东省深圳市全面部署“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

    最近我们提倡的垃圾分类,这其实在有些地区已经实施很长时间了。此外,我们还要禁止洋垃圾进入我国。另外,资源化利用的法规制度框架也建立了一些,像《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清洁生产促进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循环经济促进法》等。还有,当前资源化利用的产业发展也初具规模,在这方面也有一些文件支持,比如《循环经济发展战略及近期行动计划》《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建设中长期规划(2015-2020年)》等。那么,如何把这些废物资源化呢?这就需要根据垃圾的种类选择资源化的技术。当前,我们在技术创新和突破方面颇有进展,比如,共伴生矿产资源提取技术、钒钛磁铁矿资源综合利用技术等。还有提取手机里的各种金属的技术。另外,固废在资源化过程中,还要防止产生二次污染,这也需要技术的保障。有一次我去鞍钢调研,他们把炼钢的废渣制成了建筑材料,还有一些废渣进行了再回炉。山东有些地方把厨余垃圾中可用的一部分当肥料。包括有些企业在处理固废方面也做了很多努力,这都是很好的事情。但就目前而言,关于固废的处理问题还很多,首先就是我们的固废资源化利用率还比较低,没有形成应有的规模产业,并且缺少规划和目标。如果用“无废社会”的标准来衡量,我们的固废资源化利用率还不够,并且基础也不够牢、创新也不够多。其次,关于固废处理的社会参与度还不够。

    现在有个“邻避效应”,它是指人们对垃圾的处理没有意见,但是不允许在我家附近建立垃圾处理厂或者垃圾焚烧厂。这就是垃圾处理企业碰到的最现实的问题。其实不光是中国有这种问题,世界其他各国都有这种问题。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