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生态> 正文

张永香:高度重视气候安全 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2)

三、气候变化带来的风险

气候变化已经对水资源、粮食生产、生态系统、人体健康等方面产生了影响。

就水资源来讲,气候变化已经导致很多区域的降水结构、降水分布发生了变化,这些变化进而改变了水文系统,影响了水资源和水质。许多区域的冰川正在快速退缩,影响了下游水资源和径流量;高纬度地区和高海拔山区的多年冻土层也在融化。通过对全世界二百条大的河流的径流量观测显示,有三分之一的河流径流量发生了趋势性变化,并以径流量减少为主。干旱亚热带地区的许多区域的可再生地表水和地下水资源显著减少。全球地表平均温度每升高一度,全球受水资源减少影响的人口将会增加7%。

就生态系统来讲,部分生物物种的地理分布、季节性活动、迁徙模式等都发生了变化,陆地和淡水物种面临着更高的灭绝风险。寒带北极苔原和亚马孙森林将面临突变和不可逆变化的高风险。海岸系统和低洼地区遭受淹没、 海岸洪水和海岸侵蚀等不利影响的风险也在不断增加。

1982年到2008年,北半球的生长季开始日期平均提高了5.4天,结束日期推迟了6.6天,这也意味着生长季在延长。2000年到2009年,全球陆地生产力较工业化前增加了约5%,部分区域的陆地物种每10年向极地和高海拔地区平均推移了17公里和11米。

就粮食生产来说,气候变化对粮食生产的不利影响要比有利影响更为显著。虽然生长季延长给粮食生产带来了有利影响,但是同时气候变化给粮食生产带来的不利影响更大。对全球而言,气候变化导致小麦、玉米平均每10年大概减少1.9%和1.2%;从我国来看,如果考虑气候变化导致的降水变化和极端气候灾害增多等因素,粮食生产年际波动会增加,粮食安全风险也会增加。

气候变化会对人体健康产生影响。高温热浪、重污染天气、流行病的发生和扩散等都与气候变化有一定的关系,并且这些情况已经对人类健康产生了不利影响,对于低收入地区影响则更为显著。世界卫生组织指出,估计每年因空气污染导致疾病而死亡的人数高达700万。这表明气候变化对人体健康的影响是非常显著的。

气候变化导致极端天气频繁增加。2003年夏季,欧洲西部发生了罕见的高温热浪,打破了1780年当地有气测资料以来的热浪记录,高温热浪导致老年群体死亡率增加。2005年八月下旬,美国南部登陆的“卡特里娜”飓风造成1700多人死亡和1000多亿美元损失。2013年席卷菲律宾的超强台风海燕,导致8000多人死亡。2014年巴西发生了1930年以来最严重的干旱。

气候变化同样也会影响一些国家的安全,尤其是一些具有较长海岸线的国家,比如,随着全球气候快速变暖,海平面开始上升,图瓦卢将会从全球地理版图上消失。气候变化会带来一个新的困难群体,即“气候难民”,他们由于气候变化将失去家园。这是气候变化对经济社会和人类的威胁。

四、未来气候变化趋势

根据IPCC第五次评估报告预估,与1986−2005年相比,2016−2035年全球地表平均温度可能升高0.3−0.7℃;2081−2100年可能上升0.3−4.8℃。

人为温室气体的排放越多,增温幅度就越大,高温热浪、强降水等极端天气事件发生的频率将会进一步增加。随着全球气候变化,全球降水将会呈现“干的地方越干、湿的地方越湿”的趋势,海平面将会持续上升,北极海冰面积可能会在升温趋势下逐渐减少。如果不限制温室气体的排放量,未来我们可能会面临9月北极没有海冰的状况。同时,全球冰川体积将会减少,海水吸收了更多的二氧化碳后会导致海洋酸化,海洋生物将会面临生存危机,这对海洋生态系统将是毁灭性打击。许多亚热带干旱地区的可再生地表和地下水资源将会显著减少,地区间水资源竞争也会恶化。生态系统将面临区域尺度的突变和不可逆的高风险。大部分陆地和淡水物种将面临更高的灭绝风险。

此外,粮食生产和粮食安全将面临气候挑战。气候变化会对热带和温带地区的主要作物,如小麦、玉米、水稻的产量产生不利影响。对于海岸带系统和低洼地区而言,升温导致海平面上升继而会影响这些地区,他们会遭受更多的淹没风险,海岸洪水、海岸侵蚀等不利影响也会增加。由于人口的增加、经济的发展以及城市化,未来十几年的沿岸生态系统压力也会增加。到21世纪末,东亚、东南亚、南亚的数亿人口将会受到气候变化的影响。气候变化同样也会给人体健康带来影响,中低收入国家受到的不利影响将会更为严重。

未来全球气候变暖的程度,主要取决于全球二氧化碳的累积排放量。如果将工业化以来全球温室气体的累积排放控制在1万亿吨碳,那么人类有2/3的可能性能够把升温幅度控制在2℃以内;如果把累积排放限额放宽到1.6万亿吨碳,那么只有1/3的可能性实现温控目标。目前人类已经累积排放了0.5万亿吨碳。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