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文化> 正文

张双棣:吕不韦和《吕氏春秋》

QQ截图20201020101608

张双棣 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精彩观点

《吕氏春秋》是战国末期的一部奇书,由秦国相邦吕不韦召集门客共同编撰而成。这部书的内容非常宏博、深邃,集先秦儒墨道法等各家之长,成吕氏独特一家之言,汉代文学家班固在《汉书·艺文志》中将其归为杂家。所谓“杂家”,即融合之家,兼容之家。

一、吕不韦其人以及历史评价

(一)吕不韦所处的时代

战国时期是中国历史上大动荡、大发展、大繁荣的时期,经过春秋末期和战国前、中期频仍的战争,战国末期只剩下了齐、楚、燕、韩、赵、魏、秦七国争雄。其中,秦国经过秦孝公任用商鞅发展经济,国力有了非常大的发展。此外,秦国虽然地处西偏,但秉承了西周的传统,所以底蕴很深,因此秦国在七雄中是最强大的。吕不韦所处的时代,秦国消灭六国、统一天下的意志已经非常明显。

这个时期秦国的经济和科学都得到了空前的发展,尤其是铁制工具的出现使生产力迅猛发展。战国末期李冰父子修建都江堰大大促进了农业的生产。文化方面,百家争鸣的局面已经形成。而且吕不韦所处的时期,这种百家争鸣呈现出互相融合、互相吸收的新局面。

(二)吕不韦的里籍和生卒年

1.里籍

关于吕不韦的里籍,《史记》和《战国策》的记载不完全一致。《史记》中记载:“吕不韦者,阳翟大贾人也。往来贩贱卖贵,家累千金。”意思是吕不韦是阳翟人;而《战国策·卷七·秦五》中记载:“濮阳人吕不韦贾于邯郸”,说他是濮阳人。

汉末高诱所著的《吕氏春秋注》在序言中写道:“吕不韦者濮阳人,为阳翟之富贾,家累千金。”他将《史记》和《战国策》的内容进行调和,认为吕不韦是濮阳人,在阳翟经商发家,并成为巨贾。我认为高诱的解释是可靠的,当时濮阳和阳翟是分别属于卫国和韩国,两地是存在一定距离的。

2.生卒年

吕不韦的生年在《史记》和《战国策》中都没有记载,我们不知道是具体哪一年。为什么没有记载?吕不韦早期只是一位普通的商人,因此在史书中很难知道他的生年。

我们可以推测一下,吕不韦曾经帮助秦国的质子异人(后改名子楚)谋取王位。据《史记》记载,秦昭王四十八年,也就是子楚得到赵姬后的第二年,秦王政出生。这个时候吕不韦已经帮助异人取得太子之位。根据现在创业经商者的年龄来推断,他当时的年纪至少在三十岁左右。由此往上推三十年,吕不韦的生年大概是在秦昭王十几年的时候。

吕不韦的卒年记载很清楚,据《史记·秦始皇本纪》载:“十二年,文信候不韦死,窃葬。”又据《史记索隐》说:“其宾客数千人共葬于洛阳北邙山。”这里的“十二年”是指秦王政十二年。“窃葬”的意思是他的宾客偷偷摸摸地将他埋葬。

责任编辑:马中豪校对:张一博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