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文化> 正文

张双棣:吕不韦和《吕氏春秋》(2)

3.吕不韦墓

相传吕不韦墓位于今河南省偃师市首阳山镇的大冢头村。因为《史记》中记载他被窃葬于洛阳北芒山(现北邙山),而这个大冢所在地正是北芒山(现北邙山)。之前墓冢被圈进了偃师第一高中院内,近年来修洛偃快速通道,将这个大冢隔到了路的另外一边,从校园里分出去了。1994年12月,首阳山镇为其立纪念碑一座,西北大学原校长张岂之来偃讲学,参观了吕不韦墓冢并为吕不韦纪念碑奠基,同时,应偃师古都学会之请,撰写了《秦相国吕不韦墓碑记》。不过这个大冢到底是不是吕不韦墓,现在还无法确定。

(三)吕不韦从富商巨贾到秦国相邦的过程

秦国安国君的庶子异人(后改名子楚)被送往赵国作为质子时,有次吕不韦到邯郸去做生意,见到异人后大喜,说:“异人就像一件奇货,可以囤积居奇,以待高价售出。”这句话就是成语奇货可居的由来。吕不韦于是归家问父亲:“耕田可获利几倍呢?”父亲答:“十倍。”吕不韦又问:“贩卖珠玉,或获利几倍呢?”父亲答:“百倍。”吕不韦又问:“立一个国家的君主,可获利几倍呢?”父亲答:“无数。”于是吕不韦说:“如今努力耕田劳作,还不能做到丰衣足食;若是拥君建国则可泽被后世。我决定去做这笔买卖。”

可以说,吕不韦这步棋走得非常大胆,一个富商要想把一位在秦国并不起眼,而且在别国做质子的庶子辅佐到当时最强大的国家的王位上去,是十分困难的事情。但是吕不韦做了,而且成功了。

吕不韦前去拜访异人,道:“我能光大您的门庭。”异人笑着说:“你姑且先光大自己的门庭,然后再来光大我的门庭吧!”吕不韦顺势回复:“我的门庭要等待您的门庭光大了才能光大。”异人马上就明白吕不韦所言之意,与他坐在一起深谈。吕不韦说:“秦王已经老了,您的父亲安国君被立为太子。安国君现在意属您的兄弟子傒,子傒又有母亲在后宫照应,而您排行中间,母亲又不受宠,秦王死后,安国君继位为王,您也不要指望同您长兄和早晚都在秦王身边的其他兄弟们争太子之位。您自己又处于祸福难测的敌国,一旦秦赵开战,公子您的性命将难以保全。”异人叹道:“是这样,但该怎么办呢?”吕不韦说:“如果公子听信我,我倒有办法让您回国,且能继承王位。我私下听说安国君非常宠爱华阳夫人,华阳夫人无子,但她能参与选立太子,只能从她身上下手。您很贫窘,又客居在此,也拿不出什么来献给亲长,结交宾客。我吕不韦虽然不富有,但我愿意拿出千金来为你西去秦国游说,侍奉安国君和华阳夫人,让他们立您为太子。”异人于是叩头拜谢道:“如果实现了您的计划,我愿意分秦国的土地和您共享。”

吕不韦于是拿出五百金给异人,作为异人在赵国日常生活和交结宾客之用。又拿出五百金买珍奇玩物,自己带着西去秦国游说安国君的夫人。

对于他是如何游说华阳夫人的,《史记》和《战国策》的记载有一些区别。《史记》记载的是在秦昭王的时代,吕不韦先去游说华阳夫人的姐姐,让华阳夫人的姐姐去劝说华阳夫人。而《战国策》的说法是在安国君已经继承了王位后,吕不韦找到华阳夫人的弟弟阳泉君去劝说华阳夫人。

从总体考量来看,我认为在时间方面《史记》的记载是正确的。因为这样一件大事不可能在短时间内做成。因为安国君(即孝文王)继承了王位后不到一年就死了。如果在这个时期去游说,是很困难的。但从人物方面来看,《战国策》记载吕不韦先去游说华阳夫人的弟弟,然后通过华阳夫人的弟弟去游说华阳夫人,再劝安国君(即孝文王)也是合理的。因为如果吕不韦第一步就去见华阳夫人的姐姐,在当时那个时代显得有点唐突。因此,在吕不韦如何游说华阳夫人这件事情上,我们可以像高诱调和吕不韦的里籍一样,综合来看《史记》和《战国策》对这件事的记载。

因华阳夫人是安国君(即孝文王)的夫人中最得宠的一位,但她无子,所以吕不韦在游说的过程当中主要利用了这点:“我听说用美色来侍奉别人的,一旦色衰,宠爱也就随之减少。现在您甚被宠爱,却没有儿子,不趁这时结交一个有才能而孝顺的人,立他为继承人,并像对待亲生儿子一样对待他,那么,丈夫在世时受到尊重,丈夫死后,自己立的儿子继位为王,最终也不会失势,这就是人们所说的‘一句话能得到万世’的好处啊。不在容貌美丽之时树立根本,假使等到容貌衰竭,宠爱失去后,再想和太子说上一句话,还有可能吗?现在子楚贤能,而自己也知道排行居中,按次序是不能被立为继承人的,而他的生母又不受宠爱,自己就会主动依附于夫人,夫人若真能在此时提拔他为继承人,那么夫人您一生在秦国都要受到尊宠。”于是在华阳夫人的劝说下,安国君立了异人为太子。

责任编辑:马中豪校对:张一博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