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文化> 正文

张双棣:吕不韦和《吕氏春秋》(4)

(七)《史记》对吕不韦的评价

我认为,《史记》对吕不韦和《吕氏春秋》的评价是两面的。一方面,司马迁对《吕氏春秋》的评价是正面的,他记载:“吕不韦乃使其客,人人著所闻,集以为《八览》《六论》《十二纪》,二十余万言,以为备天地万物古今之事,号曰《吕氏春秋》”。说这本书备天地万物古今之事。而且他在《报任安书》中写到:“文王拘而演《周易》;仲尼厄而作《春秋》;屈原放逐,乃赋《离骚》;左丘失明,厥有《国语》;孙子膑脚,《兵法》修列;不韦迁蜀,世传《吕览》……”他将《吕氏春秋》与这些圣贤书放在一起,可见对这部书非常推崇。另一方面,司马迁对吕不韦其人的评价是负面的。他在《吕不韦列传》最后的太史公曰中引用了孔子的一句话评价吕不韦:“夫闻也者,色取仁而行违,居之不疑。在邦必闻,在家必闻。”意思是吕不韦只是表面上追求仁德,而行为上却违背仁德,以仁人自居而不疑惑。这样的人,仅仅是在诸侯国做事骗取些虚名,或在卿大夫家做事骗取些虚名罢了。

我认为,司马迁对吕不韦的负面评价,影响了后世对吕不韦的认识。后世之人评价《吕氏春秋》和吕不韦的时候,经常把他们割裂开来,认为《吕氏春秋》是好书,但这本书是由吕不韦的宾客所著,与他并无关系。

二、《吕氏春秋》其书以及对后世影响

(一)《吕氏春秋》的作者

按照《史记》中的说法,吕不韦曾仿效战国四公子的做法招养门客三千,又因荀子等人“著书布天下”,便让这些门客“人人著所闻”,书成后取名《吕氏春秋》。班固《汉书·艺文志》也说该书是“秦相吕不韦辑智略士作”。由此可见,《吕氏春秋》确实是成于众人之手的一部经典。然而,吕不韦对于该书的编纂无疑是起到主导作用的。一是编纂起因于吕不韦有感于荀卿之徒“著书布天下”;二是成书后的《吕氏春秋》是一部体例完整、结构合理的著作,而不是一部简单的众人撰述拼凑;三是编纂上体现了吕不韦“备天地万物古今之事”的撰述宗旨和“上揆之天,下验之地,中审之人”的写作原则。

(二)《吕氏春秋》成书的背景和目的

《史记》中记载:“当是时,魏有信陵君,楚有春申君,赵有平原君,齐有孟尝君,皆下士喜宾客以相倾。吕不韦以秦之强,羞不如,亦招致士,厚遇之,至食客三千人。是时诸侯多辩士,如荀卿之徒,著书布天下。”司马迁认为他写《吕氏春秋》的目的是要与其他六国的四公子媲美。

我认为,关于《吕氏春秋》的成书目的有两方面原因。一方面正如司马迁所说,招士是为了比肩六国四公子,著书是为了效仿荀子等诸子百家的做法立说于天下。另一方面是政治上的原因。这本书成于秦王政八年,也就是秦王政亲政的前一年。很明显,吕不韦的目的就是要用自己的思想去影响秦王政。因为当时吕不韦已经看出来,东方六国势力已经日益弱小,秦灭六国的战争即将打响,秦统一天下已是指日可待。那么统一以后,该如何治理天下?这部《吕氏春秋》就是他为秦国统一天下后制定的治理天下的蓝图。所以他将此书“布咸阳市门,悬千金其上,延诸侯游士宾客有能增损一字者予千金”。其目的并不是改书,而是将他的思想昭示天下。但秦国的传统与吕不韦的思想是格格不入的,所以秦王政并没有采纳,而且在亲政后用嫪毐的事治吕不韦的罪,迫使他自杀。

(三)《吕氏春秋》的“黄老”思想

可以说,汉代时的“黄老”政治基本就是吕不韦的思想,比如汉文帝、汉景帝完全放任大臣们放手去做,基本上就是采纳了吕不韦的思想。所以有人把吕不韦的《吕氏春秋》算作“黄老书”。

(四)《吕氏春秋》的成书时间

关于《吕氏春秋》成书时间的问题,在《吕氏春秋·序意》中清楚地写到:“维秦八年,岁在涒滩,秋甲子朔。朔之日,良人请问十二纪。”高诱在其注本中解释“维秦八年”就是秦始皇继位第八年。

后世之人对于《吕氏春秋》成书时间产生了一些争议:一种是认为《吕氏春秋》是二次成书;一种是认为即使是一次成书,也是在秦王政六年完成;还有一种是认为《吕氏春秋》是在吕不韦死后完成的。下面我们具体分析一下这几种情况:

1. 关于两次成书的争议

有人认为,在《八览》《六论》《十二纪》这三个部分中,《八览》是在吕不韦迁蜀以后完成的。因为司马迁在《报任安书》中说:“不韦迁蜀,世传《吕览》”。但是我认为,司马迁之所以这么说,主要是在抒发自己的情绪。因为他当时在被实行腐刑后忍辱完成《史记》,认为只有在困厄的情况下才能写出好书,故而称“不韦迁蜀,世传《吕览》”,并不是实指。实际上,吕不韦在迁去蜀地之前就已经饮鸩自杀了,因此这种说法是不可靠的。

有一部分人认为《六论》和《十二纪》是吕不韦在世时完成的,但是《八览》是在他死后宾客补写的。但实际上在吕不韦自杀后,他的宾客被秦王政赶走的赶走,放逐的放逐,试问谁还会有心思去写书呢?所以这个说法也是很难成立的。

责任编辑:马中豪校对:张一博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