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文化> 正文

王中江:老子的洞见和智慧(4)

四、老子的政治哲学

“道”在创造世界后让所有的事物各行其是,按照自己的选择和意愿去发展,老子将这种规律运用到政治生活中,劝谏统治者采取“无为而治”的治理模式,让所有人都能充分发挥自己的作用,建立良好的社会秩序。

“无为”不是不作为,而是统治者不能滥用权力。比如剥削老百姓,把税定得特别高,造成国富民穷。轻徭薄赋,让老百姓得到更多利益,把大众利益放在首位,这是“无为”的一部分。《道德经》里讲,“民不畏死,奈何以死惧之”。老百姓吃不饱、穿不暖,生活不下去了,连死都不怕,再用任何的刑罚去约束他们,还有用吗?老子的“无为而治”主要是对专制的批判。如果政府不断发布、修改政令去控制百姓,百姓就会觉得无所适从,相反,更多地给予他们选择权和自主权,他们就能发挥出更多创造力,把国家建设得更加强大。“治大国若烹小鲜”,老子在其政治哲学里表现出了一种清醒的认识,国家发展和社会积累依靠的是老百姓的创造。

老子强调“道法自然”,即尊重道创造出的万事万物,反过来说,也要尊重创造万物的“道”。《道德经》第十章说:“生而不有,为而不恃,长而不宰”。道对其创造的世界不控制、不干涉、不主宰,所以万物要尊崇“道”。如果一方总想着压制、控制另一方,一定会形成对立,产生矛盾冲突。“道”的伟大之处在于能包容一切。老子思想中强调的自然、纯朴、清静、谦卑、不敢为天下先、宽容、赤子之心、节俭等,都是“无为”的具体表现。老子讲的自然否定造物主的存在,在人类社会里,百姓都能自主选择、自由发展,每个人都能做自己就是“自然”。道家著作中出现了很多强调自我的词语,比如自化、自均、自正。总体来说,在整个世界里,“无为”是“道”的运行方式。“道”产生万物,顺从万物自行化育,这是“道”的“无为”。万物不受外部力量的干涉和控制,按照各自的本性变化,这叫万物的“自然”。这种思想进入到政治生活中,就是施行“无为”的治理方式,尊重百姓的一切行为。

前面我们列举了“无为”的种种表现,为什么真正做到“无为”很难?让掌握至高权力的人控制住自己不滥用权力很难。包括我们创业取得了一定成功,业绩越做越大的时候,让我们不盲目扩张也很难。权力和欲望都是容易膨胀的,人一旦拥有越来越大的力量就会觉得自己好像可以做任何事。道家认为每个人都有优点和缺点,优点再突出、再优秀的人也会有极限,任何人都不是无所不能的。权力再大的人也不是神,会受七情六欲影响,会犯错误。所以“无为”难就难在掌握权力的人必须时刻认识到人力的有限性,学会控制、约束自己。怎么控制自己呢?老子讲要“勇于不敢”,他认为统治者不意图控制百姓,让社会大众自由发展创造,这种社会的活力是最大的。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马中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