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圈朋友们相聚纪念作家荆永鸣—— 他书写异乡人的北京透着温情

文学圈朋友们相聚纪念作家荆永鸣—— 他书写异乡人的北京透着温情

“大家跟永鸣亲如手足”“永鸣心地善良,为文真诚”“永鸣走的时候,大家都不相信这是真的”,“异乡人的北京——荆永鸣小说分享会”主题活动近日在北京市作家协会举行,这是一次分享会,更是一次具有特别意义的纪念会,荆永鸣的朋友们相聚,述说他的过往,评论他的作品。

荆永鸣生前系北京市作家协会签约作家、中国煤炭作协副主席、内蒙古作家协会副主席,因突发心肌梗塞于2019年4月11日逝世,享年61岁。今年4月11日,是荆永鸣逝世一周年的日子,北京市作协原本想办一场纪念会,但因为新冠肺炎疫情而耽搁了。“今天其实就是一个对永鸣怀念的会,是我们共同朋友的一个聚会。”北京市作协副秘书长王虓说。

“永鸣去世以后我写了两篇文章,第一篇是《痛惜永鸣》,表达永鸣去世之后那种非常痛苦的、震惊的心情。”作家刘庆邦说,当时作家陈建功给他打电话,他都说不出话来,“陈建功问我这是不是真的,我说是真的。”

荆永鸣的文学创作生涯与《北京文学》密不可分,2002年他以短篇小说《外地人》发表于《北京文学》,从此蜚声文坛。此后他的创作一发而不可收,《大声呼吸》《创可贴》《在时间那边》《北京邻居》《北京房东》《北京时间》等一大批小说频频发表在全国各大文学期刊。荆永鸣发表在《北京文学》2016年第10期的中篇小说《远去的喧嚣》,是其最后绝唱。

文学评论家孟繁华总结道,荆永鸣的小说之所以写得好,一个重要的原因是他到北京来了,他接触的是中国的一流编辑,如秦万里、宁小龄、陈东捷、刘玉浦等。再有北京的文化氛围、北京的城市生活、北京的城市文化照亮了他过去的生活经验,也照亮了他对北京生活的感知和认识。还有,荆永鸣是个以礼存心、以仁存心的人,他的作品都很温暖。

朋友们怀念在荆永鸣小饭馆的相聚,小饭馆从南长街搬到房山窦店,记录了一个作家艰难的生存史,也见证了他与朋友们的深厚友情。无论身在何方,荆永鸣的朋友们总会风尘仆仆地赶到他开的小饭馆,聚在一起,相谈甚欢。而荆永鸣的豪爽、真诚、善良,以及他对文学的热爱,总是具有强大的感召力。《北京文学》社长杨晓升说,荆永鸣身为异乡人,一边搞文学创作,一边在北京打拼开餐馆,但跟他打交道的时候,从外表看不出他背后的艰难。陈建功回忆说,荆永鸣在饭馆里经常表演的角色,就是跟四面八方到这儿来喝酒的侃爷们、酒鬼们瞎侃,他体会的是生活经验。

“作为一个北漂作家,他最大限度地将他的生活经历、经验,甚至生命都献给了文学,这足以印证他是一个天生的写作者。”作家兴安说,荆永鸣的小餐馆在他的小说里类似于老舍的茶馆一样,他让小说中的各色人物在小餐馆集中,来来去去,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故事。“他用真实的观察,还有典型性的人物和环境的塑造,为那些堕入贫困、被边缘化的群体发声。”

关于荆永鸣小说的主题和风格,他的朋友们也仔细剖析、总结。“他的小说所显现出来的情感的冲击力,是看客或者体验生活捕捉不到的。”在杨晓升看来,荆永鸣作品精神性的主题具有强大的感召力,即在北京这个大都市,外地人永远在谋生,在珍惜当下,同时不断在路上,在奋斗,在追求幸福生活,也在承受艰难。《十月》主编陈东捷说,关于北京的书写,荆永鸣不光对三教九流有非常细微的描写,还有浪漫主义的情怀。“他把很多东西都写出了温情,并且找出了些微欢乐。”而作家石一枫说,在荆永鸣的作品里,有苦涩的东西、有辛酸的东西、有不容易的东西,但他把这些说得特别淡。

“他对北京文学的贡献是独特的。”作家凸凹表示,荆永鸣用异乡人的视角,既写异乡人的痛感,但又以旁观者的视角揭示出北京这个城市和北京当地人所看不到的那些最隐秘的感觉。评论家解玺璋评价道,荆永鸣写出了生活在北京的外地人的真实感情和生存状态,其文学书写是可以作为历史文献进入历史叙事的。

据悉,本次分享会由北京出版集团十月杂志社和北京市作家协会联合主办,是第五届北京“十月文学月”活动之一。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