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青春在接力奋斗中绽放光彩

让青春在接力奋斗中绽放光彩

1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对干部尤其是年轻干部明确提出了提高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的“七种能力”要求,为年轻干部成长成才、更好肩负起新时代的职责使命指明了努力方向。

2

“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党员干部尤其年轻干部提出的最基本的要求。想干事,既是一种状态,又是一种激情。凡事想干了,才会有希望;不想,则一事无成。能干事,是一种能力,一种胆识。干成事,是一种追求,一种效益。不出事,是一条底线,一种坚守。党员干部尤其是年轻干部能够做到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而不出事,是党和人民群众的期盼,也是党员干部健康成长之必然。

“想干事”既是一种状态又是一种激情。想是愿望所致,是职责使然,是事业心责任感的表现。对党员干部尤其年轻干部来说,获得权力的同时还获得干事的责任和义务。“五加二、白加黑”,“宁可掉肉、不可掉队”就是想干事的外在表现。孙中山说过,要立志做大事,不要立志做大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不能只想当官不想干事,只想揽权不想担责,只想出彩不想出力。不想干事的“官”是“政坛摆设”“公堂木偶”、官场“老油条”。现实工作中,一些年轻干部对工作缺乏激情,干起事情来得过且过、不愿干事、规避干事,有的工作虽然干了,但对事情总是指指点点、挑肥拣瘦、因利择之;有的年轻干部干事有激情、有劲头,虽然满腹经纶却缺乏阅历,容易盲目自信;有的年轻干部错误认为“艺多压身,多懂多做多苦”“多做多错,不如少做少错”;还有的年轻干部遇事推诿,言称“不会”实则不愿,究其根源还是理想信念不够坚定。心态决定状态,想不想干事,可以看出一个年轻干部的思想境界。因此,年轻干部必须始终保持奋发向上的精神状态,把高昂的激情投入到工作中,才能用一勤劳的双手创造幸福的生活和美好的未来。激情是吹动船帆的风,没有风船就不能行驶;激情是工作的动力,没有动力工作就难有起色;高昂的激情来自崇高的理想,来自强烈的责任感,来自自强不息的精神状态;而有了良好的精神状态,实践就一定能够成功。

“能干事”既是一种能力又是一种胆识。想不想干事是态度问题,能不能干事是水平问题、能力问题、胆识问题。干事是一个过程——干事前,必须搞好调研,抓好谋划,明确干事的目标、措施和要求;干事中,必须把握事物发展的内在规律,抓好组织协调,明确工作重点,把握重要环节,善于发现新情况、新问题,及时提出新对策、新办法;干事后,必须有评价反馈,听一听百姓的反映,看一看办事的效果,及时总结经验教训。能不能干事,不仅取决于能力水平,还与胆识气魄密切关联。有些事办不成、办不好,问题就在于当断不断,贻误了最佳时机。能力、水平、胆识不是与生俱来的,而是通过不断学习、不断实践锻炼提高的。因此,党员干部要做勤于学习、善于学习、敢于实践的有心人。首先要坚持把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常态,持之以恒,常抓不懈,做到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同时要坚持用发展眼光来审视工作,用服务全局的眼光来谋划工作,尽力做到高于领导的期望,而不停留在完成任务上,更不可敷衍,用心把握好每一步。此外还要更加注重实践,克服娇气,多接地气,放下架子,坚持理论学习与实践探索无缝对接,用理论指导实践,用实践检验理论,力争在融入群众、融入基层、融入实践中,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更成熟。

“干成事”既是一种追求又是一种担当。干成事,是想干事、能干事的综合反映与结果;想干事、能干事,必须把干成事作为追求目标。想干事而不去干、坐而论道不行,能干事而干不成、没效果也不行。毛泽东同志说过,“政治路线确定以后,干部就是决定性因素。”干部是一个地方、部门、单位中起骨干作用的人员,理应在抓落实中为群众树立标杆。邓小平同志讲过,“我出来工作,可以有两种态度,一个是做官,一个是做点工作。我想,谁叫你当共产党人呢。既然当了,就不能做官,不能够有私心杂念,不能够有别的选择。”毛泽东同志和邓小平同志的话都说明党员干部就是要干事的,而且是要干好事、干实事、干成事。这里所说的干成事,是符合科学发展的事,是让百姓满意的事。“政绩工程”和“形象工程”与干成事背道而驰。因此,党员干部必须着眼于干成事,智谋在干成事,劲使在干成事,用效果检验干成事。第一需要端正思想态度,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真正做到摸清情况在一线、求策问计在一线、解决问题在一线、落实工作在一线、争先创优在一线、树立形象在一线,推动各项工作在基层落实、在基层见效;第二要提高业务能力,做到专于业务、精于业务。在干事中多学习、勤思考、善专研,真正成为业务工作的能手,善解问题的高手,促进发展的强手。第三要抓好工作落实。干部要干事,关键在干成事。群众事情无大小,勿以事小而怠之。只有把群众的小事当作自己的大事,以真办实办促办成办好,才能积沙成塔,成就大事。

“不出事”既是一条底线又是一种坚守。不出事与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相辅相成,干成事不出事,是必须坚守的底线,是做人的立身之本,做事的思想根基,处世的根本标准。干成事不出事,也是对党员干部最起码的政治要求,干事是最根本的职责,干净是最起码的准则;不干事肯定会误事,不干净迟早要出事。那么,即使再想干、再能干、再会干,其结果也只能是努力归零、事业归零、人生归零。只有在认真干事的基础上,怀着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心态保持干净,秉公执政、廉洁从政,干干净净地做人、踏踏实实地做事,才能不负党和人民的重托,才能保证在干成事上不出事。一些年轻干部出事的原因,无论是因失职渎职而出事,还是因腐败堕落而出事,都是道德修养缺失的结果,都是对制度底线的触犯。底线以党纪政纪、法律法规的形式固定下来,是可以避免触碰、防范失守的。因此,党员干部尤其年轻干部把住“不出事”的底线要求,必须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国有国法,党有党规。规矩和纪律是高压线也是保护线,做事情习惯于按规矩讲纪律,为政就不会不安全,干事就不会不干净。把住“不出事”的底线要求,必须切实做到廉洁自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人能否廉洁自律,最大的诱惑是自己,最难战胜的敌人也是自己。贪如火,不遏则燎原;欲如水,不遏则滔天。做到正己修身,就要追求道德高线,就要守住纪律底线,始终自警自省自励、慎独慎初慎微,无论在任何情况下都能稳住心神、管住行为、守住清白。谨记公正用权,不为私利所困,不为私情所惑,时刻为民谋利。清清白白为官,堂堂正正做人。

总之,“面对复杂形势和艰巨任务,我们要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提高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勇于直面问题,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断解决问题、破解难题”,才能让青春在接力奋斗中绽放光彩!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