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社会> 正文

胡敏: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部昂扬向上的奋斗史(3)

那么,这个蓝图是怎么勾划的呢?1979年12月6号,邓小平同志会见来访的日本首相大平正芳。当时邓小平同志提出,中国现代化所要达到的是小康状态。他当时还有一个表述,“翻两番,国民生产总值人均达到八百美元,就是到本世纪末在中国建立一个小康社会。”

1982年,党的十二大将“小康”写入了党的代表大会报告。1987年4月30号,邓小平同志在会见西班牙副首相格拉时,又进一步提出了中国要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三步走”的战略构想。第一步,从1981年到1990年,国民生产总值翻一番,实现温饱;第二步,从1991年到20世纪末,再翻一番,达到小康;第三步,到21世纪中叶,再翻两番,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至此,建设小康社会的战略构想就描绘清晰了。

在这个社会发展阶段,中国的改革不断推进,国内外市场不断扩大,国家的宏观调控水平,国家的治理水平也不断完善,经济体制和其他各方面的体制不断定型,特别是中国在国际上的地位也大大提高。所以,邓小平同志当时谋划的小康社会是全方位的。邓小平同志当时提出“三步走”战略是具有巨大政治魄力、巨大智慧和政治远见的。我们今天回过头看,“三步走”战略对中国经济,特别是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具有巨大的推动作用。“三步走”战略与建设小康社会是紧紧联系在一起的。

1987年召开了党的十三大,把邓小平同志提出的“三步走”战略写进了党的代表大会报告。从党的十三大起,我们党带领人民稳扎稳打,按照“三步走”的目标,一步一个脚印,持之以恒地把实现小康社会目标不断向前推进,并在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伟大进程中,不断地丰富它的内涵,与时俱进,不断地创新和发展。

第二个阶段是从总体小康到全面小康。1997年,江泽民同志在党的十五大报告中指出,“在中国这样一个十多亿人口的国度里,进入和建设小康社会,是一件有伟大意义的事情。这将为国家长治久安打下新的基础,为更加有力地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创造新的起点。”这是在党的代表大会报告中第一次明确提出建设小康社会。

其实到了1997年,经过前面一二十年的努力,邓小平同志提出第一步战略目标和第二步战略目标,我们已经提前完成了。所以结合当时新的发展阶段,江泽民同志在党的十五大报告中,将“三步走”战略中的第三步目标具体化了。

2002年,党的十六大召开的时候,我国经济发展已经达到了新的水平。从党的十五大到党的十六大,经过五年努力,无论是人均国民生产总值,还是城乡居民恩格尔系数,都较之前有大幅度的提高。所以,党的十六大报告的主题被确定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在党的十六大报告中指出,人民生活总体上达到小康水平。这是社会主义制度的伟大胜利,是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一个新的里程碑。

这个判断意味着什么?它意味着人民生活彻底告别了温饱阶段,我们已经开始走向富裕了,向比较富裕的生活迈进了重要一步。

胡锦涛同志在党的十七大中作了《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的主题报告。党的十七大报告指出,“在十六大确立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的基础上对我国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确保到二0二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

胡锦涛同志在报告中指出,“我们已经朝着十六大确立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迈出了坚实步伐”“今后五年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我们要坚定信心,埋头苦干,为全面建成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打下更加牢固的基础”。

第三个阶段,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我国在进入21世纪后,在党的十六大、十七大确立的目标顺利实现的基础上,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这一目标取得了重要进展。

2012年,胡锦涛同志在党的十八大上,作了《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 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为主题的报告。党的十八大报告有一个重要变化,把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表述变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从“建设”到“建成”,虽然只是差了一个字,但已经表明我们党带领人民建设小康社会的底气更加充足了,对于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的信心更加坚定了。

党的十八大报告给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制定了新的量化指标,到2020年要“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二0一0年翻一番”。党的十八大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要求不仅有量的指标,还有质的追求。党的十八大指出,到2020年“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人民民主不断扩大”“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人民生活水平全面提高”“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取得重大进展”。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吴自强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