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社会> 正文

胡敏: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部昂扬向上的奋斗史(6)

第六,人民生活更加殷实的小康社会。我们在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和精准脱贫实践中,为世界的脱贫事业提供了中国方案、中国智慧和中国经验。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仅为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积累了丰富经验,奠定了坚实基础,也成功走出了一条符合中国国情,顺应时代发展,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化国家实践之路。为什么我们能取得这个巨大的成绩?它的经验在、规律在哪里?有什么样的重要启示?我觉得有这么几点:

第一,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贯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全过程。从小康社会的思想形成,到它的蓝图的勾划,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国共产党始终是领导中国人民建成小康社会的核心力量。党的政治领导为建成小康社会指引了正确方向和价值取向,增强了小康社会建设的方向感和凝聚力。我们党的组织优势,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有效的组织结构和制度体系。

第二,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小康社会本身就是要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体现的是人民对安居乐业的期望。中国共产党成立以后,我们的宗旨就是为人民服务。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更加明确提出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人民群众的利益诉求就是我们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所以人民群众始终是我们这个国家的主人,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根本力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人民利益至上,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一切服务人民。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的新征程中,我们要更加深刻地理解以人为本,始终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让人民群众享有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第三,坚持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改革开放以来,小康社会建设之所以取得巨大的成功,从根本上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奇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独有的治理优势,离不开改革以来我们形成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的制度体系。我们把这种制度体系不断转化为我们的治理效能、治理能力。所以,从整个小康社会建设的历程来看,我们也进一步坚定了只有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行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我们才能夯实国家繁荣富强、人民幸福安康、社会和谐稳定的制度基础。在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中,我们还要毫不动摇坚持和保护、完善和发展、遵守和执行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与时俱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向前发展,在坚定“四个自信”中开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更加光明的前景。

第四,坚持立足中国国情。立足我们的基本国情,一切要从实际出发,全面考量。从国际来看,当前国际形势变化纷繁复杂,世界进入了大的调整、动荡期。从国内来看,我国改革发展正行进在爬坡过坎的关键期。我国经济结构调整也处在不断向前发展的挑战期。当前,我们的发展面临风险和挑战并存,机遇与挑战同在的现实问题,我们要化危为机,在变局中遇新机,在危机中开新局。所以,我们始终要基于基本国情,认清我们的发展阶段和发展机遇,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情。

第五,坚持“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统筹联动、协调推进的。它们统一于我国现代化建设的伟大进程之中。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吴自强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