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社会> 正文

胡敏: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部昂扬向上的奋斗史(4)

此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定要有体制机制的保障。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不失时机深化重要领域改革,坚决破除一切妨碍科学发展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使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

党的十九大报告有个重大的政治判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时代。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这个新时代,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是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是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上作的报告主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其中“决胜”一词表明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最后几年里,我们党必须攻坚克难,兑现对人民、对历史的庄严承诺。当然这个任务十分紧迫和艰巨,所以用了“决胜”,用了“夺取”。

在党的十九大之前,我们的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但是经过改革开放几十年的建设,在小康社会建设的征程中不断发展,我们的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都大大提升了,所以,我们的社会主要矛盾也发生了根本变化。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党的十九大以来,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的攻坚克难期,我们紧扣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统筹推进。怎么统筹?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七大发展战略,就是要坚定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乡村振兴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可持续发展战略、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只有我们把几大战略踏踏实实地推进好,实现好,我们社会主要矛盾才能不断地化解。

党的十九大报告还指出,“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特别是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所以,在这个决战期,要解决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我们不仅仅要在“量”上努力,更重要的是我们要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这三个“不”也恰恰是我们现在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的短板、弱项。

具体讲,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覆盖社会的各个方面。我们在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同时,还要全面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以及其他方面的建设,促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各个环节、各个方面协调发展。此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还要覆盖所有人口,不能只是一部分人实现小康,而是要惠及十几亿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都不能少。比如,我们的沿海发达地区的经济总量、人均GDP已经接近发达国家水平了,有的已经位居世界前列了。但是我们还要看到,我国还有很多落后地区,所以我们要打赢脱贫攻坚战。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也是标志性指标。党的十八大、党的十九大以来,我们一步一个脚印地稳扎稳打,我们一定要兑现对人民、对历史的庄重承诺。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覆盖的区域也要全面。我们要真正消除多年来困扰我国经济发展中的区域发展不平衡、城乡发展不平衡问题。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是数字游戏,最重要的还是要有实实在在的成果,要让广大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物质文化生活更高水平的体现。

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从“三步走”发展战略到“新三步走”发展战略,从“解决温饱问题”到“建设小康社会”,再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最终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我们始终按照既定的奋斗目标丰富、拓展、发展小康社会的内涵和标准。重要的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步。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吴自强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