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如何获得七种能力

年轻干部如何获得七种能力

10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对干部尤其是年轻干部提出了提高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等“七种能力”的明确要求,为年轻干部成长成才指明了努力方向。

年轻干部对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年轻干部是继承和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生力军,是推动中国改革创新的关键力量,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主要支撑。

那么,年轻干部如何获得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七种能力”呢?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成长为一个好干部,一靠自身努力,二靠组织培养。组织培养的途径很多,例如加强制度方面的激励和约束、集中到党校或高校学习和培训、互换岗位、挂职锻炼等等。组织培养从国家和集体层面来讲十分重要,但对个人成长来说仍然是外因,要想成为一个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根本途径还是要靠个人努力。

年轻干部正处于人生最重要的“芳华”时期,具有鲜明的特点:体力智力最佳,消化新知识效率高,技能增长快,反应敏捷,善于捕捉新事物。但是社会阅历不足,做事急于求成,顺利时沾沾自喜,容易骄傲自满;挫折时垂头丧气,容易消极自卑。年轻干部如何成长为一个新时代所需要的好干部,个人的努力方向和如何努力显得至关重要。我们认为,年轻干部在成长过程中,要着重从四个方向进行努力。

第一,在工作职位价值的定位和拓展中不断提高思想认识水平。

要从思想认识上明确政治能力和其他能力之间的关系。政治能力处于统领地位,是第一位的能力,管的是根本立场和根本方向。其他能力是支撑,是基石,相对政治能力而言是第二位的能力。在政治能力的统领之下,其他能力越强,则个人的社会价值越大;相反,如果政治能力不足,就会发生根本方向上的错误,此时个人其他能力越强,对社会的破坏力越大,个人社会价值为零甚至是负数。

二要不断对自己的职位价值进行定位和拓展。同一工作职位和不同工作职位的价值是随着个人认识水平的提高而不断拓展的,不存在一成不变的职位价值。在一定程度上,个人价值和职位价值是互相影响、互相提升、互相制约、相辅相成的关系。我们可以从四个角度去定位和拓展自己的职位价值。一是在工作职责中定位和拓展。在纵向分层、横向分科的组织之中,任何一个工作都有其特定的功能和作用,我们要深刻理解和把握工作职责,正确高效履行工作职责。二是在比较中定位和拓展。可以纵向对比,即自己现在的工作和以前的工作比较;也可以横向对比,自己的工作和同行中的标杆人员对比。找找差距,看看不足;巩固优势,弥补短板。三是从服务对象的反馈中定位和拓展。每个工作职位的服务对象是职位价值的最好的评价者。服务对象的满意度是衡量职位价值的最好指标,对定位和提升职位价值意义非凡。四是在社会的贡献中定位和提升职位价值。有一些工作职位可替代性比较强,似乎技术含量不高;但如果从社会贡献的角度衡量,这些工作职位则不可或缺,社会价值巨大。

第二,遵循干部成长规律不断完善自身能力结构。

一方面,年轻干部个人能力成长是一个积累增长的过程。25岁-40岁是年轻干部个人职业生涯的尝试、稳定和确立阶段,是知识、经验积累和业务技术能力增长最快的时期。年轻干部要抓住这一阶段精力充沛、接受知识迅速、创新能力最强的有利时机,做好人生规划,把短期目标和长期目标有机结合起来,有意识地加强自身所需各种能力的培养,一步一个脚印地实现人生各个阶段的目标。

另一方面,不同的工作性质决定着需要的能力结构有所不同。无论在同一单位还是在不同单位,一个人一生的工作职位一般不是一个,职位晋升、调动或变化都十分正常。工作职位的不同,意味着工作本身特点、内容、涉及的工作需要的工具、环境、程序、方法等都会有所差别,与之相适应,对从事这项工作的人会有知识、能力甚至性格脾气等方面的客观要求。这就要求随着职位的变化,年轻干部需要主动根据职位提出的客观要求,不断提升和完善自己的能力结构。例如,一般来说,在具备政治能力的前提下,能力结构的变化存在这样一个规律,职位层级越低,业务能力就越重要,在能力结构中的比例越大,越是在一线,与业务能力密切相关的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就越加重要。职位层级越高,科学决策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越重要。原因在于,职位层级越高,越是需要科学决策,但层级越高,距离影响决策的一线真实信息反而越远,加上位高权重,人们投其所好的影响,导致层级越高,甚至越不容易获得一线真实信息。因此,层级越高,越是需要善于调查研究,切实获得真实完整的信息,越是需要具备系统思维、战略思维、辩证思维等各种科学思维能力。年轻干部在职位不断晋升和变迁的过程中,要主动适应工作职位和环境带来的变化,坚持学习和自我训练,不断提升和完善与工作职位相匹配的各种能力结构。

第三,持之以恒地改善行为方式。

人们的认知和行为之间是互动和调整的过程。认知可以决定行为,有什么样的认知,就会有什么样的行为。行为对认知有能动作用,当人们的行为带来的是负面反馈时,人们会修正和约束该种行为,在认知上也会做出调整;当人们的行为带来正面反馈时,人们会巩固和加强该种行为,在认知上也会受到激励。错误的认知会导致错误的行为,错误的行为会让认知得到修正和约束;正确的认知会带来正确的行为,正确的行为也同样让认知得到强化或改变。在工作过程中,年轻干部要从两方面入手,一是坚持正确的价值理念和价值准则,二是坚决改变不良工作行为。

第四,坚持不懈增强人格魅力。

人格主要是指人所具有的与他人相区别的独特而稳定的思维方式和行为风格。人格是指一个整体的精神面貌,是具有一定倾向性的、比较稳定的心理和行为特征的总和。职位可以让人获得权力,个性、人格也能使人获得权利。个性、人格的健全,可以让职位权力的价值和意义得到更加充分的发挥,可以从三个方面着手:

一是培养正直的品格。可从四个方面加强:其一,思想行为上践行正确价值观。正确的价值观是指个人应当遵守的国家之德、社会之德、职业之德、家庭之德和个人之德。其二,利益上做到公私分明。物质、荣誉、福利等方面要公私分明,绝不以个人利益损害组织利益。其三,制度上做到公平公正。制度的制定和执行要公平公正。其四,行为上做到恪守信用。要言行一致,恪守承诺。

二是培养把握“度”的能力。年轻干部要学会把握“度”的艺术。“度”一方面指标准本身,一方面指对标准的理解和把握程度。原则、奖励、惩罚、人员稳定、组织规模、对员工的关心等等都有度,其他如集权和分权、共性与个性、刚与柔、快与慢等等同样有度,只有把握好度,才能在各种工作中游刃有余。

三是培养肚量。肚量主要来源于管理者自我以及人类本身的本质和规律的认识水平,本质上是对人的意识、信仰、才能、性格、行为等等多样性的理解和认识,包括认识自我和包容他人两个方面。一方面,反思自省,自立自强。通过反思和自省获得自知之明和知人之明,努力做到胜不骄、败不馁,自我激励,自信自强。另一方面,大局为重,排除偏见。要从党和国家利益的高度,从政治和大局的角度来看待和处理各种矛盾。“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唯有站得高,才能看得远,年轻干部只有不断培养大局和整体利益优先的意识和胸襟,才能摆脱个人利益和局部利益的羁绊,人生之路才会越走越宽。

(作者单位:中共北京市委党校经济学教研部)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1080384700。

责任编辑:刘媛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