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莫纪宏:“十四五”规划与“两步走”法治发展的目标与战略 ——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2)

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关于全面依法治国要求的“亮点” 

社会经济的发展离不开法治的保障,法治始终要与社会经济发展同行。从某种程度上说,国家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就是法治的现代化。因此,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公告及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分别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在不同阶段应具有的地位和发展目标做了相应规定,这与整个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规划是相匹配的。

首先我们看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对全面依法治国都做了哪些规定。因为公报是面向未来的,所以其内容必然包括对“十三五”时期我国在全面依法治国方面取得的成就,总结了之前的经验,我们才能在此基础上向前推进。

在2020年10月29日新华社发布的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中,有七个地方提到了法治。这七个地方全面系统地描述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关于“十四五”时期以及一直到2035年怎样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时间表、路线图。该时间表、路线图与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两步走”战略第一阶段要遵循的政治目标完全一致,这标志着我国全面依法治国各项政策已经完全成熟,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各项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向前推进。这是我的基本判断。公报中法治出现的七个地方都是过去我们所耳熟能详的内容,法治建设方面没有出现新提法,这进一步表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政策体系已经完整、成熟。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实际上已经肯定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领域采取的各项有效措施。接下来我们只要按照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所确认和肯定的既定路线,扎扎实实地向前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各项事业,就一定能如期实现“两步走”战略第一阶段的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阶段性目标。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肯定了“十三五”时期全面依法治国取得的重大进展,这意味着党的十八大以来确立的全面依法治国各项目标是可行的。党的十八大报告作出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大决策和战略部署,提出了“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的新时代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新十六字方针。这个“新”是相对于1978年12月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提出的“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经过三十多年的发展,我们在法治建设方面取得了巨大进步,对法治发展质量有了新的要求。党的十八大报告里提出的“全面依法治国”已不仅仅是政法领域的事,在立法、行政、司法、守法、法律监督、法学教育等各个领域都要贯彻依法治国的精神。

不管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制建设的理论,还是过去十年间我们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各个方面取得成就的实践,都证明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制定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各项政策是正确的。这为实现“十四五”时期和到2035年实现全面依法治国各项既定政策目标奠定了基础。所以说全会在充分肯定“十三五”期间全面依法治国取得的成绩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了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两步走”战略的第一个时间段的法治建设目标,到2035年基本建成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

实际上,早在2012年12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就在首都各界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3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提出“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但首次提出时只将其当成一个原则,没有规定时间表。党的十九大报告确定到2035年基本建成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没有对这一时间进行调整,进一步明确了时间表是科学的。

其次,为了如期实现“十四五”规划及到2035年公报所规划的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各项目标,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强调要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过程中,通过确保社会主义民主法治更加健全,来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理论与实践在全面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具有更加基础性的制度构建功能和制度保障作用。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对“四个全面”提出了新要求。原本的“四个全面”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和全面从严治党。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下一阶段要完成“两步走”战略的第一步,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那么在新的“四个全面”中,“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变成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公报还特别提出,要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贯彻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坚持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强军、人才强军、依法治军,加快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融合发展,全面加强练兵备战,提高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战略能力,确保2027年实现建军百年奋斗目标。这明确了“十五五”规划开始的前两年要实现2027年建军的奋斗目标,而“依法治军”保证了各种强军手段能够更好地发挥合力作用,实现强军目标。这也是习近平强军思想的一个重要内涵。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在设计“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全面依法治国远景目标方面,秉持了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两步走”发展战略,进一步强调了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实践所证明了的科学、可行的法治发展目标和战略,确保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各项事业有序推进。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马中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