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访谈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这是我们党对科学把握市场与政府的关系进行的深刻总结,标注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深化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的明确方向。将社会主义与市场经济的优势有机结合,是我国独特的制度优势,也是中国经济之所以取得增长奇迹的重要原因。通过全面深化改革,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将会使14亿中国人民的活力充分激发,创造更多社会财富、追求更加美好生活、逐步迈向共同富裕。

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

——访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财政金融室主任郭威

光明日报记者 李慧

“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科学把握市场与政府关系这一重大的理论和实践命题进行了深刻总结,如何深刻理解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的辩证关系?如何充分激发出市场蕴藏的活力?实现两者统一,要从哪些环节突破?本刊特约请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财政金融室主任郭威对此进行解读。

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相伴共生、缺一不可

记者: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对激发市场活力、制度活力和社会创造力,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怎样的意义?如何深刻理解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的辩证关系?

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访谈

福建罗源税务人员帮助涉农企业查询纳税信息。银税互动机制为涉农企业提供高效信贷金融服务,助力智慧农业发展。新华社发   

郭威:回顾改革开放40多年发展历程和取得的成就,其中很重要的一条经验就是始终坚持在社会主义制度下发展市场经济,不断加深对市场和政府关系的理论认识并在实践中更好地处理二者之间的关系。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进入新发展阶段后,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任务仍然艰巨,创新能力不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城乡区域发展和收入分配差距较大,民生保障存在短板等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这就需要构建一个能够最大程度和不断激发市场潜力、释放制度活力、保持社会创造力的市场经济体制。在这一过程中,需要运用辩证思维,坚持辩证法、两点论,进一步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两者相伴共生、缺一不可。理论和实践都证明,市场经济本质上是市场决定资源配置的经济,市场配置资源是最有效率的形式,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必须遵循这条规律,但同时需要认识到,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不能理解为起全部作用,更不能理解为忽视甚至否认政府的作用,市场和政府作用是有机统一的。

用好“看不见的手”,充分激发市场活力

记者:资源配置是市场经济的一般规律,市场经济本质上就是市场决定资源配置的经济。如何建立和完善有效市场,充分激发市场蕴藏的活力?

郭威:全要素生产率是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泉,而全要素生产率提升的一个重要实现路径就是改进资源配置效率。市场作为配置资源最有效的形式能够通过利益激励、供求变化、价格波动、自由竞争等机制,将有限的人、财、物以更为优化的方式分配到社会生产的各个领域和各个环节,从而达到资源优化配置的目的。

要用好“看不见的手”,需要尊重价格、竞争和供求在经济运行当中相互联系、相互制约的逻辑规律,充分发挥各个要素在经济运行中的作用。要建立和完善有效市场,尊重市场规律至关重要,要把市场机制能有效调节的经济活动交给市场,把政府不该管的事交给市场,让市场在所有能够发挥作用的领域都充分发挥作用,推动资源配置实现效益最大化和效率最优化,让企业和个人有更多活力和更大空间去发展经济、创造财富。

该管的事情要管到位,该放的权要放到位

记者:建设有为政府,需要在哪些方面发力?实现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的统一,关键要从哪些环节突破?

郭威:各级政府要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在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中克服错位、越位、缺位现象。一要全面完善产权制度,健全以公平为核心的产权保护制度,全面依法平等保护民营经济产权,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等。二要消除制约要素自由流动的各类体制机制障碍,建立健全统一开放的要素市场,促进要素有序自由流动,提升资源配置效率。三要深入推进能源、公共服务等重点领域价格改革,适时放开竞争性环节价格,完善教育、医疗、养老等领域价格改革。四要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扎实推进“放管服”改革,提高营商环境的市场化、法治化和国际化水平,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