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董晓宇:推动中国特色的国家治理现代化(3)

中国特色的国家治理:党领导一切的国家治理

1.什么是中国特色的国家治理

中国特色的国家治理是什么样的我概括一句话党领导一切的国家治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治国理政的本根,就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在国家治理体系的大棋局中,党中央是坐镇中军帐的‘帅’,车马炮各展其长,一盘棋大局分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制度是我国国家治理优势的根本所在。

我国国家治理体系上包含两大特点:第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理念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是我们治国理政最根本的一条。第二,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

2.为什么要坚持党对一切的领导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政治建设和国家治理的一个主旋律,出台的各种文件、规定都强调“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因此,我们要解释清楚为什么要强调“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只有解释清以后,大家才会信,我们的宣传工作才会入脑入心。我们看到,前一段时间的宣传工作主要从党史党建的角度讲得较多,比如: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实现爱党爱国;党的领导是历史必然的选择。同时,广大党员、干需要深刻认识到,党的先进性不是一劳永逸的,过去先进不等于现在先进,现在先进不等于永远先进。什么意思?我们不能躺在功劳簿上,要根据每个阶段面临的问题和挑战不断努力,勇于自我革命。

中国共产党与中国治理的关系是区别于西方的,所以接下来我们从治理的角度来解释中国为什么要坚持党对一切的领导。

第一从党与国家之间的关系看,即执政党和国家公权力的关系看,我国与西方有两点不同:其一,西方国家是先有近现代国家,后有近现代政党;我国是先有共产党后有新中国。其二,西方国家政党通过选举获胜领导国家,并通过议会将政党的意志着眼于法律,才能对国家和社会产生作用。我国的治理模式在1978年实行改革开放以后,尤其在1982年以后,做了局调整,即“党政分开”。换句话说,党的意志通过人大转化为国家意志,党管宏观不管具体。后来发现出现了两个问题:弱化了党对国家机关的控制;由于弱化了党对国家机关的直接控制,同时国家机关掌握着公权力,所以党的很多意志在执行时遇到了各种利益的阻力。所以我们现在强化党对国家机关的直接领导,从某种程度讲一是强化我们党意志的执行力和贯彻力是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国家治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实现“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否则很多工作推动不了。所以,所有国家机关必须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第二从党与社会层面看,西方国家有两个区别第一,西方认为政党来自于社会,所以西方国家有一个理论叫“结社革命”。而中国共产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始终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人民群众是中国共产党的力量源泉。第二,西方国家政党是不能管社会的,只有公权力才能管社会。我国曾经也想这么做,但后来发现弱化了党对社会的控制。孙中山先生说过:“一盘散沙,才是中华民族最大的敌人。”没有共产党出现之前,中国社会是一盘散沙。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社会结构、利益结构发生了重大变化,比如单位制度瓦解、农村户籍制度松动,党委和政府在解决这些层面的社会问题方面缺乏抓手,基层工作很难干。所以我们后来提出党建引领下的基层治理一是通过党建的方式对社会进行再组织和再动员,比如我们提出“两个覆盖”(党的组织覆盖和党的工作覆盖),推进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重新对原子化的社会进行组织。通过党建的方式提供一平台一种途径,让大家在一讨价还价。大家利益既然不同,党委和政府就提供一个平台,通过党建的方式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让大家“讨价还价”。所以后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两点:自上而下走好群众路线,站稳群众立场民情民意解民愁自下而上求最大公约数,通过这种平台和机制,让大家“讨价还价”。把群众力量组织起来解决我们的问题。所以过去很长一段时间,社区强调“自治”,而现在我们更多强调的是“共治”。社区从“自治”到“共治”的变化,是强调在党委的领导下,把各种力量统筹起来,共同解决问题。所以我们强调参与、共治。这不同于过去那种党管一切的方式,也不同于前几年只强调社区自治的问题。现在,社区已经从“自治”到“共治”。共治有一个统筹者,就是党,党统揽全局、协调各方。以上三个变化解决了党与社会的关系,党建引领下的基层治理核心就是社会层面。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坚持和加强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包括政治领导、思想领导、组织领导,把“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决策贯穿于治国理政的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尤其是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通过机构改革从治理主体上对1982年以来的治理体系作出了重大调整,形成“一主四辅”的治理格局:统揽全局协调各方党的领导体系,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中国特色世界一流武装力量体系,广泛联系服务群众的群团工作体系,人大、政府、政协、监察机关、审判机关、检查机关、人民团体、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在党领导下统一的协调行动增强合力。这样一个治理主体和体系的确是对1982年以来的治理体系的重大调整。

第一,决策权高度集中。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人大立法监督,政府依法行政,政协参政议政。第二,强化监督权强调制度执行和制度执行中的监督。修改宪法,“一府两院”改称“一府一委两院”。人、财、物“三位一体”监督。监察体制改革,纪检监察合并,实现(人)所有行使公权力公职人员全覆盖。巡视、派驻、监察(事)全覆盖。通过巡视、巡查等方式,保证中央重大决定和决策能够执行。财权方面,组建中央审计委员会,办公室设在审计署。当然,在执行层面还有很多,比如党政门合并提高执行力、中共中央办公厅和国务院办公厅联合发文等,这种方式改变了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的分工体系。第三,社会组织、群众团体社会力量协作。

3.中国特色国家治理的总框架

在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下,国家治理的总框架依然没有变: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总方向下,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三者有机统一。党的领导制度是根本领导制度,人民当家作主是根本政治制度,依法治国是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

从中性角度看,国家治理体系包括价值体系、制度体系和政策体系。从总体系统上讲,国家治理既包括治理体系,就是价值、制度和政策,也包括治理能力,比如体制吸纳力、制度整合力和政策执行力。从范围上讲,国家治理包括大到全球治理,小到社区治理。国家治理也应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为人类作出贡献,提供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是中国特色国家治理的总框架。

4.坚持加强党的领导与坚持人民立场的统一

在中国特色国家治理的总框架下,要坚持党的领导与“四个统一”的治理,即党的领导与人民当家作主统一,党的领导与调动各方面积极性、维护党中央权威与发挥地方自主性统一,党的领导和先进性统一,党的领导与提升执政能力统一。权力越是集中,个人能力建设越重要,把自己管好、保持先进性也越重要。权力集中以后,并不是什么都“包办”,而是统揽全局、协调各方。在基层,要强化党的领导,健全组织机制。党建引领,通过政治、思想、文化、组织等方面来引领,而不是直接“包办”。所以,把握好“四个统一”也是完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中之重。近年来我们在强化党的领导层面做了大量工作,下一步在完善层面还需从以下几个方面进一步努力。

1坚持党的领导和人民立场的统一第一,全面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从国家治理的价值体系来看,党的领导不是目的,最终目的是为人民的。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最核心的价值观就是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党的领导就是要实现“为人民”这个价值的,做到了则老百姓听党话、跟党走。所以,这几年我们主要是强化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第二,强调党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立场。所以,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先后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

第三,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满足人民诉求。以人民为中心,首先是承认人民的主体地位。什么叫主体?就是要强化党和政府为人民服务的优良传统,要尊重人民的意愿和要求。其次,每个人要求不,我们要求同存异。从这个意义上讲,在制度层面,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立场,在具体治理实践中就是如何坚持和完善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建立利于老百姓利益表达的协调机制和平台。以上两个层面制度的完善,将是我国国家治理转型或者未来发展的方向和要求。

2)坚持全面加强党的领导与全面从严治党的统一。我们党要长期执政面临着“四大考验”和“四大危险”,所以必须要把自己管好,在党的建设方面要长期全面从严治党。作为一个拥有9000多万党员的大党,要想长期执政,我们必须强调两点:第一从党主体的角度,要强调四个“着力”。其一,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我们的党有这个能力,带领国家民族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解决当前的问题,应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其二,着力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我们党绝不能走向封闭和僵化。力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其四,着力维护党中央权威、保证党的团结统一、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第二,从个体党员角度看,要不断增强党性修养,树立理想信念、党员意识、服务意识、宗旨意识、为官意识、道德修养、纪律素养、作风修养、职业素养、理论素养、文化素养,即提高执政为民的意识和能力。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