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董晓宇:推动中国特色的国家治理现代化(4)

(三)全方位、多视角提升国家治理能力

2014年2月17日,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结束以后,习近平总书记在省级主要领导干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专题研讨班上,谈到了有效治理国家的三个能力:第一个是关于党的,即提高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第二个是关于国家的,即提高国家机构履职能力;第三个是关于人民的,即提高人民群众依法管理国家事务、经济社会文化事务、自身事务的能力。三位一体,三个能力同步推进。

1.全面提升党的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能力

决策要科学,执行要有力,监督要到位。最近,中共中央出台了《中国共产党支工作条例(试行)》。从中央到基层,每一级党组织要按照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要求,提高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这是我们党的领导的最核心体现。

我们党有45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要通过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四个层面,实现党在基层的领导。从宏观上讲,党对国家、公权力、社会的决策要科学,执行要有力,监督要到位,这也体现在制度能力转化为执行力的环节。所以集中力量办大事是好事,但是决策一定要科学。越是权力集中,我们越需要科学论证,越需要在党内听真话。所以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关注智库的建设。智库更多的是站在党的立场、国家的立场、人民的立场,提出建设性建议。

2.加快政府职能转变:理顺政府与市场、社会关系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不是简单的“物理拼装”,而是深度的“化学反应”。在国家机构改革方面,总体而言涉及政府、司法机关,尤其是政府。党是领导核心,政府是法人主体。所以,政府的改革包括两点:一是如何通过机构改革,提高机构的运行能力,从“物理拼装”到“化学反应”,从“整合”到“融合”。二是在职能层面,我们依然强调,该交给政府的交给政府,该交给市场的交给市场。因此,我们强调“放管服”改革,转变政府职能,不该管的不管。最近几年,我们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提高新旧动能转换,强调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作用由“基础性”变为“决定性”,坚定不移按照市场经济的要求来处理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所以,政府首先是要“放”。

其次是“管”。该监管的要管住,解决“一放就活,一活就乱,一乱就收,一收就死”的问题。转变监管方式。最近几年,我们在创新政府监管方式方面做了大量文章,比如“双随机、一公开”;工商、质监、食药监合并;大量执法权下放基层,一个街道就是一个执法门,以城管为核心提高监管能力,改变基层治理结构。

最后是“服”。政府服务方面,我们做了大量文章,打通“最后一公里”,转变服务观念,增强服务意识,比如一站式服务、微笑服务、首问负责制、督查督办制、效能考评制、投诉待岗制、限时办结制、否定报备制、社会服务承诺制、“AB角”制等,最终达到让老百姓“最多跑一次”的目标。所以,政府与市场的关系,不仅是优化营商环境,还要简政便民,打通便民便企“最后一公里”。

3.积极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统一的社会管理

社会层面也要做调整,比如社区由“自治”到“共治”;推进基层“三社联动”(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社会方面,中央强调提高社会参与能力。一个治理体系,不仅主体要改变,客体也要变,如果主体变而客体不变,那么很难提高治理能力。比如给了老百姓权力,但是如果他不会用,也是麻烦事。给他自由,他要会自律;给他权力,他要会参与。在这一环节,还需我们下一步重点做文章。所以,政府对社会就像父母对孩子一样:其一,不要“大包大揽”,要大胆放权,敢于授权;其二,要引导其慢慢成长,培养其参与意识、自律意识;其三,要把握“度”,不能“放”太急,太急容易乱;也不能“放”太慢了,太慢影响其发展。要把握好“放”和“管”之间的度。政府在此环节如何立法、如何规范、如何引导很重要,在实践中,往往产生一个问题:禁止有余,引导不够。因此,我们要善于引导,引导的过程就是成长的过程,也是角色转换的过程。因此,在社会方面,我们要提高三个层面能力,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4.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的干队伍,提高治理能力

从治理主体来看,党委、党员干、政府机关公务人员等,都要提升治理能力。当前我们面临很多非常复杂的问题,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全面增强八个方面的执政本领。2020年10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培训班上强调,面对复杂形势和艰巨任务,干特别是年轻干要提高“七种能力”(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不断解决问题、破解难题。理论是晦涩的,现实是丰富多彩的;制度是死的,人是活的;政策是死的,政策执行是灵活的。“人”这个主体,其最大特点是有自主性。所以,从提高能力层面看,就是从“八个本领”到“七种能力”的建设。

从干的角度看,要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的干队伍。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强调,要把提高治理能力作为新时代干队伍建设的重大任务。通过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推动广大干严格按照制度履行职责、行使权力、开展工作,提高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等各项工作能力和水平。每个领域都面临着转型问题,所以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本领,必须要提高本领,即专业化、职业化程度。

5.提升多种治理机制与多元治理工具的运用水平

在治理的过程中,我们一定要考虑到问题的复杂性,要加强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把我国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这就告诉我们:第一任何问题都是复杂的,绝不能简单化,即在处理问题中要有复杂性思维。第二,要采用最匹配的方式与方法来解决问题。用什么方式来解决问题更有效,体现的是我们的本领,比如探索多种治理机制:自治、法治、德治、共治;综合运用多种工具:文化引领、思想工作、经济手段、技术手段、行政手段。所以,从公共管理角度看,最近二三十年来,中西方学术界都在探讨社会治理工具的问题。我们要选择最匹配的方式与方法,并创新方式与方法,最大化地提高治理的效能。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