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郭万超:发展夜间经济 积极促进消费增长(3)

二、中国各地夜间经济的政策、做法及经验

我国的夜间经济起步较晚,但近些年,我们逐步认识到了夜间经济对经济发展的重要性,所以相继出台了一些政策。如:2019年7月,北京市商务局印发《北京市关于进一步繁荣夜间经济促进消费增长的措施》,推出十三项具体举措,力争将北京打造成具有全球知名度的“夜京城”消费品牌。因为北京是首都,也是全国文化中心,所以北京市出台这种文件具有标杆意义。此外,像上海、天津、重庆、青岛、杭州、石家庄、南京、西安、成都、南昌、宁波等地,也相继出台了相关政策措施,纷纷点亮了夜间模式。

比如,天津在2018年11月出台了《天津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夜间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打造“夜津城”的目标。上海出台了《关于上海推动夜间经济发展的指导意见》,独具匠心建立“夜间区长”和“夜生活首席执行官”制度,由各区分管区长和具有夜间经济相关行业管理经验的人员分别担任。南京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夜间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要发展夜间经济,主打“吃”和“游”。到2020年,南京力争夜间经济试点区域新增经营收入,占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达到4%左右,将“夜金陵”打造成全国知名的夜间经济品牌。成都提出挖掘夜间消费新动能。西安提出构建夜游经济。

2019年8月23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的意见》。其中提出了“发展假日和夜间经济。落实带薪休假制度,加强节假日及高峰期交通管理;大力发展夜间文旅经济,建设一批国家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紧接着,2019年8月27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发展流通促进商业消费的意见》。其中第十二条提出“活跃夜间商业和市场”。从这两个政策的提出,我们知道,在国家层面,夜间经济的发展得到了进一步推动。到目前为止,我国有近100座城市进行了发展夜间经济的部署。

2020年7月中旬,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发布了《关于推进旅游企业扩大复工复业有关事项的通知》。这让停滞了数月的旅游行业再次启航。面对亟待升温的市场,开发新的消费场景成为众多旅游目的地关注的焦点。2020年夏天,夜游模式成为旅游产业复工的重要抓手,相关产品及搜索量也成上升趋势,消费者对夜游的需求明显上升。

比如,国庆假期,北京夜间景区门票销售同比增12.66%。在假日旅游接待量和营业收入排行中,王府井、南锣鼓巷、北京首创奥莱休闲驿站景区、北京市大栅栏商业街区等跻身前10名。其中,王府井接待172万人次、收入2.7亿元,南锣鼓巷接待134.1万人次、收入695万元,北京首创奥莱休闲驿站景区接待52.3万人次、收入1.9亿元,北京市大栅栏商业街区接待40.9万人次、收入2360万元。

在玩法方面,据相关数据显示,目前国内夜游较为热门的夜间游玩项目包括古城夜游、江河夜游、夜晚登山、夜市和城市夜景等几大类别。其中,西安的古城夜游关注度最高。2020年7月,“大唐不夜城”搜索热度环比上涨111%。另外,珠江、秦淮河、黄浦江的夜游船,位列江河类夜游关注度的前三位,泰山和华山则是夜晚登山的热门景点。

另外,还有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主题乐园逐渐成为夜游市场的大赢家。根据《2020暑期夜间旅游消费趋势报告》显示,在今年暑期夜间旅游热门出游主题中,主题乐园(综合性大型乐园及单一主题乐园等)占比45.7%;其次是水世界,占比16.3%;城市近郊的生态度假区等占比8.3%;江河湖的夜间游船占比5.2%。具体的例子有迪士尼、欢乐谷等。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