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郭万超:发展夜间经济 积极促进消费增长(6)

其实我们的北京也是著名的世界历史文化名城。它有800年的建都史,3000年的建城史。我们应该如何更好地利用我们的文化优势来发展夜间经济,这是非常值得思考的问题。

夜间经济的发展离不开政府的积极推动和科学规划。夜间经济的有序发展需要政府部门对企业、消费者等夜间经济各大主体的组织和管理。因为,政府对城市的运营能力是夜间经济发展的关键。在促进夜间经济的发展中,政府的完整职能可以表现为宏观调控、公共服务、市场监管、环境保护和社会管理。

还以伦敦为例。伦敦夜间经济的成功离不开政府部门和各大社会主体的通力合作。为了进一步促进夜间经济的发展,伦敦政府部门专门成立了夜间经济活动委员会,并设置了相关的公务员岗位,来专业管理居民的夜生活,旨在捍卫伦敦夜间文化价值,推动伦敦夜间经济发展和多样化。同时,夜间经济活动委员会还帮助市长拟定伦敦24小时夜间经济发展的目标,并听取酒吧经营者、餐馆工作者、夜间消费者及夜间通勤者各方意见,以更好地平衡各大群体的利益诉求。

当地政府部门还通过科学的规划来促进伦敦夜经济的发展,一方面积极鼓励当地的商业主体参与到夜间经济中,一方面和科研机构共同探讨发展与保护伦敦夜间经济的课题,同时致力于解决城市空间布局、噪音控制、治安管理和垃圾处理等一系列问题。

发展夜间经济的基础是建立四通八达的交通网。人们的出行状况直接影响着夜间经济的发展。不管是热衷于夜生活的市民还是夜间经济的从业者,安全便捷的交通工具都至关重要。

为了保障伦敦夜间经济的繁荣发展,伦敦市政府还制定并实施了地铁通宵运营计划,让夜间经济的从业者与消费者都能享受到安全便捷的交通服务。自2016年起,伦敦政府经过两年的筹备终于实现了地铁通宵运营的计划,包括中央线、维多利亚线和朱比利线在内的伦敦几条地铁主干线都可以在周五和周六两天进行24小时运营。目前,在伦敦的11条地铁线路中已经有5条可以在周末通宵运营。通宵运营地铁的举措是伦敦为发展夜间经济向世界发出的进一步开放的信号。据悉,此举每年为伦敦经济带来了7700万英镑的收益。

在为伦敦夜间经济带来巨大经济效益的同时,通宵运营地铁的计划还给民众带来了诸多便利,受到了民众的大力支持和欢迎。目前,基础设施建设、餐饮服务和市政工程等是伦敦夜间经济的主要支撑,而这些产业也是中低收入阶层的主要劳动力来源。因为伦敦中心市区的房价比较高,很多夜间经济的从业市民都居住在伦敦市区之外,在传统夜班公交车拥挤而耗时的情况下,伦敦市政府的这一举措得到了广大中下层民众的拥护。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