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郭万超:发展夜间经济 积极促进消费增长

QQ截图20201124144314

郭万超 北京市社会科学院传媒研究所所长

点击观看完整报告

点击观看高端论述

点击观看精美课件

本期报告的题目是《发展夜间经济 积极促进消费增长》。

在当前国际形势下,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并且我们提出,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充分发挥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消费会在未来一段时间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重要推动力。我们现在大力发展夜间经济就是要促进我国的消费增长。

本期报告有三大部分:第一,夜间经济的内涵、分类与功能;第二,中国各地夜间经济的政策、做法及经验;第三,夜间经济的国际经验借鉴。

一、夜间经济的内涵、分类与功能

夜间经济,花车市集,夜声鼎沸。城市的夜晚光影变幻,鲜啤名吃汇聚,一派夜间盛景。夜间消费已经成为经济发展的新潮流,而夜间经济也开始盛行。从“千灯夜市喧”到“夜市桥边火”,夜生活古已有之,但夜间经济这一概念在20世纪70年代才诞生。

夜间经济的提法还有很多,如:夜间游、夜生活等。夜间经济源于大都市为改善城市中心区夜晚空巢现象而提出的经济学概念,在当前已成为城市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定义为发生在当日下午6点到次日凌晨6点以当地居民、工作人群和游客为消费主体,以休闲、旅游、购物、健身、文化、餐饮等为主要形式的现代城市消费经济。

2019年4月,上海市商务委等九部门联合出台《关于上海推动夜间经济发展的指导意见》,围绕“国际范”“上海味”“时尚潮”打造一批夜生活集聚区,推动上海“晚7点至次日6点”夜间经济的繁荣发展。我们可以看出,夜间经济的核心是在时间和场景上延伸消费的链条,并针对不同人群的需求提供多元服务以拉动消费。

夜间经济按照业态丰富度和时间维度,可分为三类:第一类是夜间延伸型。它主要是指餐饮、购物等以白天活动为主的服务行业向夜晚延伸,延长营业时间,以美食街、夜市等业态为代表,在众多国内外城市存在,内容较为单一,代表区域包括北京簋街、成都宽窄巷子等。第二类是夜间专项型。如:酒吧、KTV、俱乐部、剧院等活动时间以夜晚为主、白天为辅的服务行业,专为傍晚和深夜打造,吸引特定人群。第三类是综合型。它以城市夜景灯光和地标性建筑为特色,结合文化娱乐、餐饮休闲、观光表演形成的综合型集聚区。如:东京的六本木、新加坡滨海湾、上海新天地等。这种综合型的夜间经济,通常由地方政府统筹发展,受众广泛,旨在营造舒适的消费和休闲氛围。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