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任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QQ截图20201125135526

任进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精彩观点

点此浏览课件

一、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重大意义和规划《建议》的主要看点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2020年10月26日至29日在北京举行。全会听取和讨论了习近平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规划《建议》)。习近平总书记就《建议(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

(一)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重大意义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在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的重要会议。其描绘了我国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的蓝图,对于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风险挑战,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我认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具有全局性和历史性意义,主要基于以下三个方面的背景情况:

1. 时间节点关键

十九届五中全会召开的时间节点是在即将过去的“ 十三五”时期,也就是2016年至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主要体现在以下十个方面:

第一,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大突破,全面依法治国取得重大进展,全面从严治党取得重大成果,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推进,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势进一步彰显  。

第二,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跃上新的大台阶,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经济结构持续优化,预计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突破一百万亿元。

第三,脱贫攻坚成果举世瞩目,五千五百七十五万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

第四,粮食年产量连续五年稳定在一万三千亿斤以上。

第五,污染防治力度加大,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第六,对外开放持续扩大,共建“一带一路”成果丰硕。

第七,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

第八,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

第九,国防和军队建设水平大幅提升。

第十,国家安全全面加强,社会保持和谐稳定。

随着“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即将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向前迈出新的一大步。党的十九大提出,从2020年到本世纪中叶可以分两个阶段来安排:第一个阶段,从2020年到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1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第二个阶段,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15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我们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又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完成和小康社会的全面建成,将会给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良好的基础,创造有利的条件。

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的重要历史时刻召开,描绘国家未来发展蓝图,明确前进方向和奋斗目标,可以更好地总结过去、规划未来。

责任编辑:马中豪校对:张一博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