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任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5)

同时,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任务仍然艰巨,创新能力不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农业基础还不稳固,城乡区域发展和收入分配差距较大,生态环保任重道远,民生保障存在短板,社会治理还有弱项。

(二)“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方针

1.指导思想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即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的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

2. 基本原则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了必须遵循的原则,即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系统观念。我认为,这“五个坚持”,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实践经验的升华,是我们党对我国发展规律认识的进一步深化。

我们奋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只有切实遵循“五个坚持”的原则,在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中认真贯彻落实,抓住机遇、应对挑战,披荆斩棘、奋勇前进,才能实现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国家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的主要目标。具体来看:  

(1)坚持党的全面领导

党的领导是做好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根本保证,是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定海神针”。只有坚持和完善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断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能力和水平,才能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根本保证。

为什么要坚持和完善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我们以“ 十三五”规划的例子来说明。我们知道,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指导经济社会的发展,是我们党领导经济的一个历史经验的总结,也是我们相关规定的要求。

从1953年开始,我国已编制实施了13个五年规划,随着“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即将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党在领导经济工作中认识到,党的职能和政府的职能是不尽相同的,我们既要坚持党的领导,又要按照党政职能分开的原则来治国理政。所以早在2004年十六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中就提出,完善党领导经济工作的体制机制和方式,涉及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等,由党委集体讨论决定,经常性工作由政府及其部门按照职责权限决策和管理。

同时,党领导经济也写进了相关的党内法规。《党章》规定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党必须集中精力领导经济建设,组织、协调各方面的力量,同心协力,围绕经济建设开展工作,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2020年9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工作条例》,其中明确中央委员会讨论决定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重大问题;中央政治局讨论和决定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重大问题和事项;中央政治局常委会研究决定党和国家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和事项。

经济社会发展无疑是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重大问题和事项。由中央来讨论决定,包括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在内的涉及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重大问题,这也是我们相关党内法规的规定。所以用中长期规划指导经济社会发展,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种重要方式。

2020年7月30日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推动“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必须坚持和完善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根本保证。

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大制度优势。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继续发展具有多方面优势和条件。同时,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国际形势的不确定性和不稳定性仍然存在。所以要统筹“两个大局”,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就必须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

(2)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只有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共同富裕方向,始终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维护人民根本利益,激发全体人民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促进社会公平,增进民生福祉,才能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所以“十四五”规划编制过程中,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开门问策、集思广益,把加强顶层设计和坚持问计于民统一起来。

责任编辑:马中豪校对:张一博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