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牌农产品也要深度“触网”

金牌农产品也要深度“触网”

霍城县的薰衣草、察布查尔县的大米、尼勒克县的黑蜂蜜、伊宁县的苹果和西梅……新疆伊犁州许多农产品特色鲜明,市场前景广阔。今年以来,当地充分发挥这一优势,深化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和品牌强农战略,进一步擦亮特色农产品“金字招牌”,并积极赴外地参展、办展,下大力气开拓国内市场。

笔者认为,伊犁努力让“伊犁味道”香飘全国的做法,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示范性。当下,让特色农产品阔步走出本地,既是现实需要,也是长远之计。一方面,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许多地区的特色农产品销售一度受阻,亟待畅通外销渠道;另一方面,一些地方的特色农产品还“养在深闺人未识”,需将特色优势尽快转化为竞争优势和市场优势。

一般而言,地方特色农产品不仅是“特字牌”,往往还是“独字号”,其品质和口味难以复制,在本地认知度特别高,距产地越远则认知度越低。这就要主动走出去,叫响知名度,延伸和扩大销售半径。比如,特克斯县的山花蜜、尼勒克县的三文鱼等伊犁特色产品,在伊犁乃至新疆十分有名,但在内地消费者中的知名度就不高。这些产品特色鲜明、品质优良,完全可以闯出大市场。

擦亮特色农产品“金字招牌”,应将着力点重点放在培育品牌上。培育优势品牌是落实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农业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一些地区没能将农产品特色转化为发展“亮色”,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品牌培育滞后。建议这些地区以培育优质品牌为牵引,让特色农产品阔步走出去,加快振兴特色农产品。

擦亮特色农产品“金字招牌”,要严守安全关、品质关。要打开市场销量,特色是基础,安全和品质是关键。因此,应进一步健全特色农产品质量安全预警机制,完善农产品质量追溯制度,为特色农产品闯市场保驾护航。另外,还应注重以创建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等为抓手,确保和提升特色农产品品质。

擦亮特色农产品“金字招牌”,要高度重视线上营销。引导农产品加工企业深度“触网”,组建网络营销部门,让消费者足不出户,就能方便地购买到特色农产品。这对知名度低,还未大规模走出去的特色农产品来说尤为重要。互联网可使特色农产品直面消费者,为一些偏远地区的特色农产品提供了“后发赶超”的机遇,应充分利用好。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