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生态> 正文

郭兆晖:“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勾勒生态文明建设新目标 ——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2)

QQ截图20201201084147

日本大地艺术

再看一个日本的案例。日本有一个著名的乡村艺术景点叫“越后妻有”。当地的一位后现代艺术家用自己的艺术作品改造了家乡的破败田野,得到了大家的欣赏,说明高雅的艺术可以和大自然结合在一起,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的现代化。

QQ截图20201201084315

QQ截图20201201084324

上面几张图片是浙江衢州市的金星村。2006年盛夏,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在开化调研时,曾到金星村察民情、听民意。金星村在生态文明领域做了很多创新,这里只讲一个很小的细节,他们在酒坛子里种花草,甚至在破损的酒坛子上种小树,还利用酒坛子做了一种滴灌装置。对废酒坛子的利用实现了人与自然的和谐。

QQ截图20201201084409

再看山东省莱州初家村,2018年,我在这个地方挂职,对当地的房屋做了整体改造,用山东的老工艺将山上砍下来的废弃山草或海边的海草铺在屋顶上,整个屋顶没有铺一片瓦片。房子改造后冬暖夏凉,屋顶质量非常好。我们在这里曾召开了一次国际会议,生态化改造村庄给外国专家留下了深刻印象,对研讨产生了促进作用。

QQ截图20201201084437

乡村最美厕所

上图是2018年获得了山东最美公共建筑奖的厕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推动乡村生态振兴,坚持绿色发展,加强农村突出环境问题综合治理,扎实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完善农村生活设施,打造农民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让良好生态成为乡村振兴支撑点。

厕所革命并不是要把所有的农村厕所都建得像城镇一样,把旱厕改成水厕,毕竟一个厕所的用水量不少。下图是一个80后农民改造的厕所:

QQ截图20201201084514

无水尿便分离厕所

改造厕所的人当时问了我两个发人深省的问题:一是厕所为什么会臭?我当时倒吸一口冷气,厕所不就应该臭吗?他说,要想厕所不臭其实很简单,只要实现大小便分离。图中的厕所一半是小便一半是大便,大便之后在上面盖一点草木灰或黄土,厕所的异味并不会很大。二是粪便是干垃圾还是湿垃圾?大家思考过这种问题吗?粪便回不到农田,一般是被当作垃圾处理或填埋掉,我们每年当垃圾处理掉的粪便大约有38亿吨,平均到每个人有3吨左右。通过上图的方法对厕所进行改造,只要稍微掺点水,就可以让人的粪便回到农田,成为非常好的生态肥。经过改造的厕所减少了用水和异味,实现了废弃物的循环利用。

QQ截图20201201084746

农村的温室大棚很多都是塑料材质,这些塑料薄膜已经成为农业生产中污染最严重的污染物。上图是一个企业制作的鸟巢式玻璃钢结构温室大棚,通过光照和立体农业可以使一亩地实现五亩地的产量,而且晚上亮起灯来很漂亮。这就是习近平总书记讲的“一二三产业融合”。

QQ截图20201201084856

上图是把传统技术和物联网结合在一起的稻田养鸭技术,用物联网设施对周边环境进行实际测算,可以让农民清楚地知道什么时候放鸭子、什么时候收鸭子,以及种多少稻子、养多少鸭子是最合理、最符合生态的配比。我们在湖北的一个村子做了五年实验,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

现在农村面貌也发生了很大的改变。原来农村的标语一般是计划生育宣发的,现在全面放开二孩,标语也变了。出现“猪崽产量节节高,智能养猪步步稳”“智能猪肉我爱吃,每天饭量多一碗”“智能养猪搞得好,漂亮媳妇娶得早”等新型标语。智能养猪是人工智能和生态农业的结合,由此我们可以看出,生态文明的发展离不开创新型技术的推动。

什么是生态文明?生态文明绝不是简简单单的污染防治、生态环境保护,而是包括了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环境各个方面的人类所创造的成果的总和。它是建立在渔猎文明、农牧文明、工业文明基础上的一种新的文明形态。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生态文明是工业文明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是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新要求。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马中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