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生态> 正文

郭兆晖:“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勾勒生态文明建设新目标 ——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5)

三、“十四五”时期生态文明建设的主要目标

规划《建议》提出了“十四五”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可以概括为“六个新”: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国家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

其中“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的具体要求包括: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得到优化,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成效显著,能源资源配置更加合理、利用效率大幅提高,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减少,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生态安全屏障更加牢固,城乡人居环境明显改善。这是一个非常高的要求。

四、新发展阶段生态文明建设的指导思想

新发展阶段生态文明建设的指导思想即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很多中央文件用了多种方式对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丰富内涵做了概括。2015年9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提出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的六个理念:一是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理念;二是树立发展和保护相统一的理念;三是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四是树立自然价值和自然资本的理念;五是树立空间均衡的理念;六是树立山水林田湖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的理念。 “六个理念”其实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的归纳概括。

2018年5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提出新时代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必须坚持的“六项原则”:一是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二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三是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四是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五是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六是共谋全球生态文明建设。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正式明确使用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说法,确立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是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具有标志性、创新性、战略性的重大理论成果。

2018年6月颁布的《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归纳为“八个坚持”:一是坚持生态兴则文明兴;二是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三是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四是坚持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五是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六是坚持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七是坚持建设美丽中国全民行动;八是坚持共谋全球生态文明建设。

在思想的发展过程中,我们可以用多种方式去概括它,无论是“六个理念”“六项原则”还是“八个坚持”,都很好地概括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当然,我们也一定要理清它的丰富内涵,无论哪种概括方式,都反复强调了一个核心理念——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这一理念。2005年8月15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在浙江湖州安吉考察时首次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2020年3月20日,时隔15年,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来到浙江安吉县余村考察,进一步明确“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并对这一理念进行了深入阐述。

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并不能简单的划等号,二者间需要转化,而这种转化需要把绿水青山变成一种新的资本。我们把这种资本叫做自然资本,生态环境变成一种越来越可贵的资源,它一定会给大家带来更多回报,最终转化成金山银山。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树立自然价值和自然资本的理念,自然生态是有价值的,保护自然就是增值自然价值和自然资本的过程。2016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从理论角度阐述了新发展理念,在讲到绿色发展时提到,要坚定推进绿色发展,推动自然资本大量增值,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人民生活的增长点、成为展现我国良好形象的发力点,让老百姓呼吸上新鲜的空气、喝上干净的水、吃上放心的食物、生活在宜居的环境中、切实感受到经济发展带来的实实在在的环境效益,让中华大地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走向生态文明新时代。2018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的讲话中进一步提出,绿水青山既是自然财富、生态财富,又是社会财富、经济财富。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自然价值和增值自然资本,就是保护经济社会发展潜力和后劲,使绿水青山持续发挥生态效益和经济社会效益。

自然资本如何实现大量增值?怎样把绿水青山转化成金山银山?我们举几个例子。浙江湖州安吉县有很多竹子,这里也是获得了四项奥斯卡奖的影片《卧虎藏龙》的取景地之一。我们去安吉考察时,队伍里有一位搞工艺美术的老师,他看见农民推着一车毛竹,就花20块钱买了一根,截成几段打包带回去。几天后,他拍了三张照片给我。

QQ截图20201201085441

照片中的每一件工艺品都刻上了他们工作室的章,能卖到2000块钱以上。一根在农民眼里毫不起眼的毛竹,在从事工艺品制作的老师手里变成了价值6000元以上的艺术品。

QQ截图20201201085511

上图是两个藤草编制的包,左边是国产的,双十一的时候特价,卖60块钱;右边是进口的草包,去年法国某知名奢侈品牌推出的一款包,卖6万块钱。为什么两款包的价格差异那么大?自然资本的增值需要品牌附加值,这样我们才能更好地实现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的转变。

QQ截图20201201085544

不知道大家去海边时有没有看到过成堆的贝壳,这些贝壳一般是被当作垃圾扔掉。如果附近碰巧有一个饲料加工厂,像这样的贝壳打碎之后最贵可以卖到200块钱一吨。上图右侧是我在北京的超市里买到的一种用贝壳粉加工而成的产品,一小罐是60块钱。大家知道这是干嘛用的吗?它主要是用来替代化学品的洗洁精来洗蔬菜、洗碗。我用了两罐,效果非常好。我们当作垃圾或饲料的贝壳粉可以加工成很好的生态产品,说明精细化加工是实现自然资本增值,实现从绿水青山到金山银山转变的一个有效途径。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马中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