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生态> 正文

郭兆晖:“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勾勒生态文明建设新目标 ——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3)

二、2035年基本实现“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远景目标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党的十九大提出的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目标进行了细化,对生态文明建设的目标提出了明确要求,即:广泛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碳排放达峰后稳中有降,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美丽中国建设目标基本实现。

广泛形成绿色生产和生活方式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是发展观的一场深刻革命。这就要坚持和贯彻新发展理念,正确处理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习近平总书记还强调,决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去换取一时的经济增长。回顾人类经济社会的发展,我们用两个指标来衡量它,一个是人口,另一个是GDP。

QQ截图20201201084940

上图是世界和中国人口的对比情况。如图所示,1820年时,世界人口突破10亿,中国人口达到3.8亿。接下来世界人口大幅度增长的时间间隔越来越短:1960年,世界人口达到30亿,1975年达到40亿,1987年50亿,1999年60亿。2012年世界人口70亿,中国人口达到13.7亿。从这张图可以得出一个最基本且很直观的规律,工业革命以来,尤其是近几十年以来,世界和中国人口都呈现了极为高速的增长。

再看GDP,这里我们使用了英国著名经济学家安格斯·麦迪森的著作《世界经济千年史》中的数据,书中用经济学的方法对世界各个国家几千年来的经济数据做了统计。我们把中国和世界的数据挑选出来,用了一个学术单位,叫1990年国际元(在特定时间与美元有相同购买力的假设通货单位。1990年或2000年常用作基准,与其他年份作比较。)

QQ截图20201201085016

图中数字“0”代表公元元年。公元元年时候,世界经济的规模是1000多亿,中国经济规模为260多亿。1000年之后,大家可以发现GDP跟人口变化类似,没有特别大的变化。到了1820年,工业革命对世界发展的推动作用显现出来。而在中国,这一年正是清嘉庆皇帝在位的最后一年,他享受了康乾盛世的荣光,中国GDP在世界的占比达到顶峰,占世界的近30%。当然,之后经历了百年的战争史、屈辱史,我们走了下坡路。所以为什么说中国共产党不容易?从数据图表上看,1950年新中国刚建立不久时的GDP和清朝中期相当,说明这一百多年中国的经济都没有什么增长;与之相较,世界GDP有了较大幅度的增长。1973年,中国经济较之前取得了较大发展,但也遇到了一些问题;2001年,解决问题后,中国经济得到了飞跃式发展;2015年,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从这张图表可以清晰看出,近几十年来,无论是世界还是中国的GDP都出现了极为高速的增长。这种增长模式能够维持下去吗?我们来看一组叫做生态足迹的研究。

QQ截图20201201085102

图中绿线代表地球每年提供给人类的资源量,红线代表地球上每个人类消耗的资源量,我们可以看到红线不断上升,绿线不断下降。1970年,两条线相交。2008年是一个标志性的年份,如果人类继续以之前的速度消耗资源,大概要1.5个地球才能养活1个地球的人类。

QQ截图20201201085132

上图是中国的资源消耗情况,红线上涨得更快,绿线下降的速度虽然不快,但整体水平比世界低很多,为什么?因为我们人均占有的资源量小。同样以2008年为标志,按我们国家消耗资源的速度,大概要2.5个地球才能养活1个地球的人类。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马中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