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宪法精神  筑牢宪法信仰

弘扬宪法精神 筑牢宪法信仰

今年12月4日是第七个国家宪法日,11月30日-12月6日是第三个“宪法宣传周”,宪法宣传周的活动主题为“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 大力弘扬宪法精神”。日前召开的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将习近平法治思想明确为全面依法治国的指导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内涵丰富,其中就包括坚持依宪治国、依宪执政。以“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为契机,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必须坚持党的领导,树立宪法意识,维护宪法权威,捍卫宪法尊严,保证宪法实施,筑牢宪法信仰。

坚持党的领导。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党的领导是社会主义法治的根本要求,我们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我国宪法确认了党在国家政权结构中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核心地位。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必须明确和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只有坚持党的领导,才能从根本上保障我国宪法的全面贯彻实施。实践证明,党的领导与依法治国紧密联系,有着深刻的内在逻辑。党的领导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保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之魂,是全面依法治国题中应有之义。依法治国首先要坚持依宪治国,坚持依法执政首先要坚持依宪执政。我们党高度重视宪法在治国理政中的作用,党领导人民制定宪法和实施宪法,党自身要在宪法范围内活动。因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保持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树立宪法意识。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党和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我国宪法实现了党的主张和人民意志的高度统一,具有显著优势和强大生命力,是我们国家和人民应对和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和挑战、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始终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的根本法治保证。在全社会以实际行动和高度自觉,牢固树立宪法至上的观念,把贯彻实施宪法与实现“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有机统一起来,坚决维护和促进宪法在全社会各领域得到广泛遵循和根本实施,真正把宪法作为根本活动准则,切实提高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在全社会牢固树立宪法意识,增强宪法观念,真正让崇尚宪法、信仰宪法、遵守宪法成为全社会的追求。

维护宪法权威。宪法的生命在于实施,宪法的权威也在于实施。作为国家的根本法,宪法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法律权威和法律效力。我国宪法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发展成果,反映了我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意志和根本利益,已经成为全体中国人民的基本共识与价值追求。从某种程度上说,宪法与国家前途、人民命运息息相关。维护宪法权威就是维护党和人民共同意志的权威,捍卫宪法尊严就是捍卫党和人民共同意志的尊严,保证宪法实施就是保证人民根本利益的实现。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既要尊崇宪法的崇高地位,又要把对宪法的尊崇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法治实践。宪法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任何组织和个人都不得有超越宪法法律的特权,都必须在宪法法律范围内活动,依照宪法法律行使权力或权利、履行职责或义务;一切违反宪法法律的行为都必须予以追究,绝不允许任何人以任何借口、任何形式,以言代法、以权压法、徇私枉法。我们要更加自觉地恪守宪法原则、履行宪法使命、维护宪法权威,坚决制止和纠正违宪行为,营造尊崇宪法、忠于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的法治氛围,为改革发展提供良好法治环境。

筑牢宪法信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宪法的根基在于人民发自内心的拥护,宪法的伟力在于人民出自真诚的信仰。宪法是一切法律之中最重要的法律,它既不是刻在大理石上,也不是刻在铜表上,而是铭刻在内心。宪法信仰是在潜移默化中逐渐形成并树立的。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弘扬宪法精神,筑牢宪法信仰,一方面要把宪法精神渗透到经济社会发展和公民日常生活的各个方面,让人民群众了解和掌握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对法治体系内容、实施过程以及实施结果产生信任,使人们发自内心地尊重宪法、信仰宪法,把宪法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不断深化对宪法的政治认同、理论认同、思想认同和行为认同,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将宪法精神付诸实践,真正成为全体人民的自觉行动。另一方面要提高宪法素养,在全社会弘扬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人民群众的宪法意识,提高宪法素养,将宪法意识、宪法精神和宪法的价值追求铭刻于人民的心中,筑牢对宪法的信仰。

抓住重点群体。大力弘扬宪法精神,要抓住重点群体。一是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全面依法治国必须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各级领导干部必须把贯彻宪法规定、遵守宪法精神作为政治责任,带头学习宪法,加深对宪法精髓要义和宪法精神的理解,保持对宪法的敬畏之心,坚持以知促行、知行合一,自觉树立宪法理念,用宪法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用宪法精神和宪法思维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带动全党全国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二是抓住青少年群体。青少年正处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既是宪法意识和宪法精神塑造的关键时期,也是宪法教育的理想阶段。因此,坚持从青少年抓起,把宪法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贯穿小学、中学、大学教育全过程,要根据青少年学生的认知特点和认知规律,分层分类施教,教育引导青少年掌握宪法知识、培植宪法至上意识、养成遵法守法习惯,把遵守宪法精神作为行为的首要准则,逐渐成为宪法的忠实尊崇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成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作者系天津农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1080384700。

责任编辑:刘媛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