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曾宪奎:当前时期关于新发展格局的解读

曾宪奎本人

曾宪奎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研究员

点击观看完整报告

点击观看高端论述

点击观看精美课件

本期报告的题目是“当前时期关于新发展格局的解读”。新发展格局是我们党提出的新发展策略。

一、新发展格局的提出

2020年5月1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正式提出要“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2020年7月30日,中央政治局会议进一步提出要“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那么,什么是国内大循环?也就是说,今后我们的市场要素主要将依赖国内循环,具体要素有物资、信息、资金等。国际大循环的意思是市场要素依赖于国外。说到改革开放,其中“改革”是指国内改革;“开放”是指对国际开放。之前我们强调要统筹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提法与国内大循环的概念是最贴近的。

新发展格局的含义。对于国内大循环为主体这个提法,我们可以理解为市场和核心生产要素要依赖于国内。因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在市场方面对国外形成了一定的依赖,尤其是在加入WTO之后,我们的出口总额在较短的时期内迅速增加。例如,2000年,我国出口总额为2492亿美元。到2007年,我国的出口总额达到12177.8亿美元。也就是说,在7年时间里,我国的出口总额提高了3.9倍。

对外贸易依存度问题。对外贸易依存度指的是进口加出口总额比GDP。它反映的是进出口整体对我们经济的影响。1978年,我国的对外贸易依存度只有10%左右。2006年,我国的对外贸易依存度达到了历史最高点,为66.9%。随着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的爆发,我们的出口也逐渐恢复到了常态性增长状态。2019年,我国的对外贸易依存度降低到了31.8%。

改革开放之初,我们处于卖方市场。在那个时期,我们只要能生产出产品,就不发愁卖。因为在改革开放初期,我们虽然有较为完整的工业体系,但当时整个生产体系的生产效率比较低、生产能力不足。所以在改革开放初期,新兴企业几乎都能盈利。

卖方市场持续的时间大约维持到1997年。到1997年,我们整个的商品市场大致达到供需平衡。这时如果我们的经济发展过于依赖内需,就会进入相对缓慢的经济发展期。但事实上,我们的经济数据在1997年之后,除了1998年、1999年受到亚洲金融危机影响之外,从2001年到2007年,我们的GDP增长率非常高。特别是2003年到2006年,我们的经济增长率均不低于10%,最高的年份达到了14.2%。我们的经济能够迅速增长的重要因素是加入WTO后,我们的出口迅猛增加。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王瑱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