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邓纯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落实“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QQ截图20201209161712

邓纯东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原党委书记、院长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精彩观点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2020年10月26日至29日在北京举行。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规划《建议》)。规划《建议》描绘了我国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的蓝图。

规划《建议》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遵循的六项原则,即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系统观念。我认为,以上几项原则中最重要的是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大以来,多次强调的重大命题,是党和国家各方面工作的重要原则。

一、以人民为中心是“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遵循的原则

我们党做任何工作,都必须明确指导思想、指导原则。怎么实现“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任务?就是要明确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我认为,从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党员干部履行职责的角度来看,要实现以下三个方面的基本要求:

第一,明确各项工作内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我们每年召开人民代表大会,就是要明确这一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任务。那么确定任务的根据是什么?就是要以人民群众当前最急迫的利益需要和长远根本利益的需要为根据。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我们要始终把人民立场作为根本立场,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根本使命,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人民利益是我们党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

第二,明确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是衡量党的工作成效的最终标准。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党员干部的工作成效有很多评判、衡量的标准。但是最终的价值判断准则,就是是否符合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我们的工作要从本质上、根本上符合人民根本利益的要求,要经得起历史的检验。

第三,党员干部行使权力、履行职责的价值准则是人民至上。我国宪法明确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人民是国家的主人,因此行使权力、履行职责主体的正确与否,不能简单地以一些西方国家的价值判断作为标准。

我们是社会主义国家,判断的标准应该看是否符合人民至上,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是否真正体现和做到了执政为民、执法为民,执政的结果是否有利于人民利益的实现、有利于人民获得幸福生活。

二、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推动我国经济发展

我们应该对经济社会发展的任务是哪些、该如何推动等问题有正确的认识。任何国家搞经济发展都会有不同的经济政策,都需要明确自己在现阶段搞经济发展的思路、任务。不同的经济发展政策、任务、内容也会千差万别。现在我们要落实“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究竟应该做哪些事情?我认为,首先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并将其作为指导,明确“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经济发展的方针、必须解决的任务。

我们在“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实践中要做到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把高度重视质量问题作为经济建设应该坚持的重要指导方针,包括进行经济建设、产品供给、商品生产等方面。我国在20世纪80年代初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时,很多物质产品,包括人民生活的必需品都严重短缺,所以在那时候,各类工业产品、农业产品等,只要生产出来就有市场。但经过多年的发展,我国在工业产品、农业产品供应方面,基本需求已经解决。那么现在就要高度重视产品的质量问题,要提升产品的质量档次,不能粗制滥造。要长期深入开展质量提升活动,确保各种产品的质量不断提高,要让人民群众吃得安心、用得放心。

第二,要适应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的要求和国内消费升级的需要,努力推动我国各方面产业的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规划《建议》明确提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实体经济是什么?就是我们整体经济实力要立足于产业链、供应链的完善。规划《建议》中特别强调了产业链提升要“三化”,既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我们要通过“三化”,不断提高产业链水平。并通过产业链水平的提高,使产品的档次、产品的附加值不断提高。

责任编辑:马中豪校对:张一博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