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优乡村治理“大文章”

做优乡村治理“大文章”

——以金岭回族镇乡村治理的有益探索为例

1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乡村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其治理成效不仅关系到乡村的全面振兴,更关系到整个国家的长治久安。面对乡村治理中的“老大难”问题,金岭回族镇找准问题切入口,结合“八小工程”的实施,在“微治理”上下大功夫、深功夫,提高乡村治理规范化、科学化、精细化水平,走出了一条“三治融合、多元共治”的金岭路子。

治国安邦重在基层,党的执政根基在基层,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感知在基层,国家治理的神经末梢在基层。万丈高楼平地起,基础牢固是关键,“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社会治理工作相对繁杂,特别是新形势下基层治理面临着许多新矛盾和新问题。金岭回族镇辖九村一居,村与村之间地域交叉,村民居住相对集中。受区位因素等影响,安全环保、城镇管理、矛盾化解等社会治理工作面临诸多压力和困难。较之城区,乡镇社会治理工作碎片化、分散化更为严重,长期以来没有形成适合镇村社会治理工作的运行机制,虽然投入大量人力,但是成效不明显,群众满意度不高。金岭是一个有着近千年历史文化积淀的古镇,辖区内以“五古”、薛凤祚故居等为代表的历史文化遗产丰富,为留住记忆、传承文化,推动乡村振兴,经调研论证,在规划保留的老镇区域启动民族特色文旅小镇建设。在此背景下,做好老镇的治理成为重中之重。金岭回族镇转变治理理念,突出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本着“因地治理、因需治理”的原则,疏通基层社会治理毛细血管,打通落实的“最后一米”。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