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嫦娥”一小步代表中国航天一大步

“嫦娥”一小步代表中国航天一大步

北京时间17日凌晨,在白雪皑皑的内蒙古四子王旗,嫦娥五号携月球样本岩石和土壤返回地球。这是中国航天史上一次满载而归的科学探索,也是人类太空探索中一段智慧与勇气兼备的华彩乐章。

“嫦娥”一小步,代表中国航天一大步。作为中国复杂度最高、技术跨度最大的航天系统工程,嫦娥五号接过嫦娥四号的探月“接力棒”,闯过地月转移、近月制动、环月飞行、月面着陆、自动采样、月面起飞、月轨交会对接、再入返回等多重难关,实现了我国航天史上多个“首次”,收获了研究月球乃至太阳系行星的宝贵科学样品。嫦娥五号任务成功实施,标志着我国探月工程“绕、落、回”三步走规划如期完成。

自嫦娥四号完成人类探测器首次月背着陆后不到两年时间,中国航天器重返月球并圆满完成任务,是发挥体制优势攻坚克难的又一重大成就,映射出中国航天脚踏实地的精神和开拓创新的风采。美国媒体评论说,中国太空探索已经取得了巨大进展,并且有能力实现更长远目标。

从人类航天史的视角审视,嫦娥五号圆满完成任务,标志着中国已成为继美国、苏联之后,第三个成功完成月球采样并带回地球的国家。与之前美国阿波罗计划靠人力从月球运回的样本,以及苏联依靠无人飞行器分3次带回的月球样本相比,嫦娥五号带回的月球物质来自更为“年轻”的地质区域。美国地球科学家克莱夫·尼尔表示,嫦娥五号带回的样本代表着一个完全不同的月球历史时代,必将有助于人类更好地了解月球的演化。

探索月球以及更多地外天体是人类共同的梦想,由人类探索天性所驱动,必将推动人类的科技进步并造福人类。每个国家都应该是人类太空探索这一壮美诗篇的谱写者以及人类和平利用太空事业的贡献者。美国媒体评论说,中国探月工程将可能推动更深入的太空探索。法国月球和火星地质学专家杰茜卡·弗拉奥表示,嫦娥五号再次点燃全球探月热情,而中国对航天领域国际合作始终持开放态度。

接力人类梦想,目标星辰大海,使命一往无前。嫦娥五号迈出的只是中国首次地外天体采样返回的第一步。嫦娥六号、七号、八号等任务将在未来相继实施。人们期待着更多中国探测器开启星际征程,人类足迹抵达更加深远的浩渺星空。

 (作者:郭 爽,系新华社记者)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