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

坚持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

——用好“十三五”发展宝贵经验③

在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实现更大作为,关键是要做到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的一体把握、协同推进

既要从战略和全局高度把握新发展理念,又要立足具体领域扎实推进实践创新,才能以新发展理念引领新发展格局在形态上成型、功能上成熟、运行上成势

“十三五”时期,中国走过一段殊为不凡的历程。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如期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中国创造、中国制造、中国建造全球瞩目,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达30%左右,美丽中国建设成效显著……经过5年奋斗,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和人民生活水平跃上新的大台阶,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向前迈出了新的一大步。这一历史性的跨越,离不开新发展理念的科学指引,离不开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对新发展理念的自觉践行。

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起草“十三五”规划建议时,创造性地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一场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深刻变革全面开启,开辟了中国发展新境界。5年来,创新发展动力澎湃,一大批重大原创成果实现从“跟跑”到“并跑”“领跑”的转变;协调发展不断优化,纵横联动东南西北中,统筹打造创新平台和新增长极;绿色发展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力度之大前所未有;开放发展引领潮流,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塑造国际竞争新优势;共享发展惠及民生,脱贫攻坚取得重大胜利。实践表明,新发展理念是管根本、管全局、管长远的理论指导和实践指南,是确保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法宝。

发展是一个不断演进和变化的进程,“十四五”时期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从外部环境来看,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发展的外部环境日趋复杂。从国内发展来看,我国已经转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发展中的矛盾和问题集中体现在发展质量上。从发展逻辑来看,从规模速度型粗放增长转向质量效率型集约增长,从要素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这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立足新发展阶段,无论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还是实现经济发展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抑或是“塑造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都需要我们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适应新发展阶段新要求,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新发展理念是一以贯之的方法论。在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实现更大作为,关键是要做到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的一体把握、协同推进。要深刻认识到五个方面的发展理念既相互贯通又相互促进,是具有内在联系的集合体,其中创新是第一动力、协调是内生特点、绿色是普遍形态、开放是必由之路、共享是根本目的。我们既要从战略和全局高度把握新发展理念,又要立足具体领域扎实推进实践创新,才能以新发展理念引领新发展格局在形态上成型、功能上成熟、运行上成势。

新发展理念要落地生根、变成普遍实践,关键在各级领导干部的认识和行动。认识上不到位,就容易产生思想偏差、落实走样;行动上不深入,就容易让新发展理念浮于表面、流于口头。各级领导干部要从党和国家事业的全局出发,深刻理解新发展理念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把践行新发展理念贯穿领导活动全过程,落实到决策、执行、检查等各项工作中;要以辩证思维把握新发展阶段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以系统观念摸准规律、认准方向、找准路径、把准关键,以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破解发展中的难题,不断提高践行新发展理念的能力和水平。

中国的发展,前后相续。展望“十四五”,立足新发展阶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定不移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我们必将推动中国经济乘风破浪、行稳致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创造新的历史伟业。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