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刘戒骄:“十四五”时期经济发展与经济体制改革(5)

——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四、全面深化改革,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建议》指出,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

这一表述回答了在“十四五”期间我们在经济体制改革方面要做哪些事情、达到什么样的目标的问题。我们是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内容之一,也是我们长时间实践、探索所得到的理论成果。

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并把这样一种所有制结构称为基本经济制度。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对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作出补充:一是指出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二是把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作为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一部分。同时,我们还强调,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即:主要针对一些资源配置市场化制度的不完善,在一些稀缺资源和国家战略性资源配置方面政府的作用发挥不足,以及在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推动高质量发展等方面政府应该更积极主动等问题。

针对上述情况,我们“十四五”期间的主要任务之一就是要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对此,我们首先就要强调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即: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我们必须摒弃将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对立的错误看法,既要看到竞争的一面,也要看到互补的一面,明确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相互促进发展的关系,认识到公有制经济为经济发展提供基础、为居民生活带来便利、为全社会输送人才的重要作用,更不能以公有制经济的弊端来否定“两个毫不动摇”。

同时,我们还强调要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加快转变政府职能,这一系列工作也是我们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内容。

五、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开拓合作共赢新局面

《建议》指出,坚持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依托我国大市场优势,促进国际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可以说,我们在对外开放方面还具有很大的潜力。开放,既是我们基于自身的一种需要,也回应了其他一些国家的贸易要求和呼吁,从根本上来说更是我们处于当前发展阶段强调高质量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求的必然要求。因此,我们强调要加大开放,同时促进公平竞争,即:在不能形成竞争、容易被外资垄断的领域,积极采取措施促进公平竞争,以确保我们的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和外资企业都能够取得预期的效果,如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震慑、惩治垄断者,完善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等。总之,要开拓合作共赢新局面,建设更高水平的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六、统筹发展和安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

《建议》指出,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实施国家安全战略,维护和塑造国家安全,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把安全发展贯穿国家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防范和化解影响我国现代化进程的各种风险,筑牢国家安全屏障。

经济安全的基础就是产业安全,产业安全也是我们在“十四五”期间要非常重视的领域之一。通过《建议》的表述,我们可以看到,党中央对产业安全的关注也是鲜见的,在“统筹发展和安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方面提出了丰富的内容。目前,这一领域的一些制度还不够完善,所以加强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强化政府在建设平安中国方面的作用,将是我们在“十四五”乃至以后的一段时期内的重点任务之一。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王瑱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