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刘戒骄:“十四五”时期经济发展与经济体制改革(2)

——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一、经济发展与改革目标

(一)指导思想和远景目标

《建议》指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是: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设定了“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远景目标。

展望2035年,“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将大幅跃升,经济总量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将再迈上新的大台阶,关键核心技术实现重大突破,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基本实现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建成现代化经济体系”“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建议》中这几句关键话语,描绘了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之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状态。

《建议》虽然没有明确给出定量的指标,但实际上用文字的方式对将来发展中的指标提出了明确要求,如“经济总量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将再迈上新的大台阶”便是在2020年我国经济总量将突破100万亿人民币的基础上提出的;“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就是对科技创新领域提出的要求;“建成现代化经济体系”就要求我们要赶上时代发展的步伐,达到世界水平。

之所以要突出这一系列经济发展的远景目标,是因为目前我国经济发展虽然总量比较高,但是增加值率还比较低。增加值的意义在于,各方面获得的收入或多或少都来自增加值,如劳动报酬、政府税收等,如果增加值低,那么分配就不可能高。提高增加值,关键是要进行创新,提高资源配置效率。这就是我们提出高质量发展的最基本的理由。

(二)“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遵循的原则

“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遵循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以人民为中心、新发展理念、深化改革开放、系统观念等五项原则。

坚持深化改革开放要求我们,“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坚定不移扩大开放,加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破除制约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的体制机制障碍,强化有利于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有利于调动全社会积极性的重大改革开放举措,持续增强发展动力和活力”。

改革和发展的重点之一就是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因为资源投入最终是有极限的,如环境要求、土地资源限制、生产要素限制、劳动力数量限制等。所以,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是没有止境的,历史上每一次大的发展都是通过技术进步提高了各方面的资源利用效率。

改革和发展还要求我们调动全社会的积极性,因为改革和发展最终要依靠全体人民共同的努力,而我们在这方面还有很大的潜力。

(三)“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

《建议》从经济发展、改革开放、社会文明程度、生态文明建设、民生福祉、国家治理效能等方面对“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提出了一些明确的目标。

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要求,“在质量效益明显提升的基础上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增长潜力充分发挥,国内市场更加强大,经济结构更加优化,创新能力显著提升,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农业基础更加稳固,城乡区域发展协调性明显增强,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取得重大进展”。这一段全面表述实际上定性了我们应该在哪些方面进行着力,明确了在哪些方面实现什么目标。

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要求,“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更加完善,高标准市场体系基本建成,市场主体更加充满活力,产权制度改革和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取得重大进展,公平竞争制度更加健全,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基本形成”。这一段全面表述实际上明确了我们在“十四五”期间继续坚持改革开放所要追求的目标。其中,“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指的是要建设高标准的市场运行基本制度,指出了我们在为市场建立规则方面还比较薄弱、在产权保护以及对企业行为的激励和约束方面还不够健全的问题。对此,在“十四五”期间,我们要重点推进产权制度改革,推动生产要素的市场化配置,完善公平竞争制度。

责任编辑:王瑱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