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刘戒骄:“十四五”时期经济发展与经济体制改革(4)

——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三、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经济体系优化升级

《建议》指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坚定不移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提高经济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

(一)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

为什么“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很重要?这是基于我国当前发展阶段而提出的。总的来讲,除了制造业之外,一些资产没有证券化、虚拟化的产业也都可以看作实体经济,但是实体经济中核心的组成部分毫无疑问是制造业。同时,制造业也是我国当前要重点发展的。

我国是制造业大国。改革开放迄今为止的一些伟大成就,很大程度上靠的是制造业。我们超越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制造大国,但在高质量发展上的差距还很大,如增加值、科技创新、产业掌控等方面。强调发展实体经济,是因为发展到现在这个阶段,实体经济很容易“滑落”,即:随着经济的发展、经济结构的改善,一大趋势就是实体经济占比逐渐下降。然而,我们国家人口众多,制造业在改善人民生活、吸纳剩余劳动力等方面发挥了很大作用。同时,发展服务业也需要一定程度的制造业发展为基础。因此,我们要解决实体经济可能的“滑落”问题,强调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网络强国和数字中国,而建设数字中国的核心就是数字技术和制造业的紧密融合,所以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也就成了关键。

对此,《建议》要求,一是保持制造业比重基本稳定,巩固壮大实体经济根基,即:对制造业占比进行一定的管控,进一步发挥我们充足的提高制造业产品增加值的潜力;二是坚持自主可控、安全高效,分行业做好供应链战略设计和精准施策;三是锻造产业链供应链长板,立足我国产业规模优势、配套优势和部分领域先发优势,打造新兴产业链,推动传统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服务型制造,即:对传统产业进行改造以使之适应未来的需求,充分融合发展服务型制造业,提高制造业产品增加值;四是补齐产业链供应链短板,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加大重要产品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力度,发展先进适用技术,推动产业链供应链多元化,即:通过多元化同时增强竞争力和保障消费者的安全。

(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

《建议》指出,加快壮大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新能源汽车、绿色环保以及航空航天、海洋装备等产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同各产业深度融合,推动先进制造业集群发展,构建一批各具特色、优势互补、结构合理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长引擎,培育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

同时,《建议》还指出,加快数字化发展。发展数字经济,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实际上就是在电子信息产业的基础上推动数字产业的发展。“二战”以来,电子信息产业的发展、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实际上都是依靠数字技术。产业数字化,实际上就是要求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应用、融合、吸纳数字技术。

(三)统筹推进基础设施建设

《建议》指出,构建系统完备、高效实用、智能绿色、安全可靠的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系统布局新型基础设施,加快第五代移动通信、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等建设。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完善综合运输大通道、综合交通枢纽和物流网络,加快城市群和都市圈轨道交通网络化,提高农村和边境地区交通通达深度。

对于基础设施建设,我国历来都是相当重视的,如高铁、高速公路建设在总体水平上已经赶超了美国。在经济学中,基础设施属于“产业公地”,“公地”降低了各方面发展的成本,如北京、上海的地铁等。所以说,基础设施建设是非常重要的,比如我们的高铁所谓的亏损,实际上只是局部的亏损,而从整体来看很可能是“盈利”的(带动沿线发展,增加居民收入,降低物流成本);我们一些企业造成的污染,可能在局部上是有利的(降低了成本,扩大了生产规模),但在整体上造成了社会性危害。在“十四五”乃至以后一段时期内,我们仍然要大规模推进基础设施建设;要从整体上把握,减少局部的亏损,转化为整体盈利,鼓励各方面积极参与基础设施建设。

同时,我们还要系统布局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包括第五代移动通信、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等,进而推动经济社会各方面和大数据、互联网、智能化的融合,为传统产业的改造升级创造更加有利的条件。

责任编辑:王瑱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