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曾宪植:深刻理解“十四五”时期的“新”与“变” ——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2)

二、“十四五”时期的四个“新”和五个“变”

要深刻理解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应抓住两个重点,一个是“新”,一个是“变”。

“新”体现在四个方面:

第一,新征程。“十四五”时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

第二,新发展阶段“十四五”时期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中第二个百年目标的开局五年,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我们一定要打好基础。

第三,新发展理念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五大发展理念”,即新发展理念,将继续指导“十四五”的发展。新发展理念引领我们走向新征程,瞄准新目标去努力。

第四新发展格局。“十四五”期间,我们要构建新发展格局。

除了“新”,还有“变”。了解“十三五”到“十四五”的变化,我们就能在实施“十四五”规划《建议》时真正理解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精神和意图。

凸显在五个方面:

第一,国内外形势变了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的战略机遇期,但面对的国际国内形势正发生深刻变化。我们必须深刻了解和分析形势变化,才能在未来五年到十五年的工作中做出正确判断,应对形势变化。

第二社会经济发展目标变了“十三五”时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已经实现,下一阶段的目标是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第三社会经济发展的侧重点变了党的十八大以来,脱贫攻坚工作是重中之重,但随着全面小康社会的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开启,我们要把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上。所以规划《建议》提出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这一总体性目标的一个具体目标就是“人民生活更加美好,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在“改善人民生活品质,提高社会建设水平”部分,规划《建议》提到“扎实推动共同富裕”,并提出实现共同富裕的一系列重大举措,指明了国家的前进方向和奋斗目标,同时也符合我们国家的发展规律。

第四社会发展的主题变了规划《建议》提出,“十四五”时期的社会经济发展“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在此之前,我们更多强调的是经济发展的速度,而“十四五”时期及之后,更强调质量。

新时代首先要贯彻新发展理念,然后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同时形成新发展格局。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人民群众对发展的要求提高了,怎么解决这个矛盾?高质量发展是必须的。

第五社会经济发展的立足点变了。构建新发展格局就是要把立足点放在国内,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充分发挥国内市场潜力,更多依靠国内市场实现经济发展。“国内大循环”不仅指生产方面的循环,还包括了消费、流通、分配等方面。在整个过程环节中,都要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

我国有14亿人口,是全球最大和最有潜力的消费市场,具有巨大增长空间。对“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我们要有底气能够满足。2020年12月1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要求,要扭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同时注重需求侧改革。“需求侧”即消费需求和投资需求。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