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曾宪植:深刻理解“十四五”时期的“新”与“变” ——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3)

三、四个“新”构成理解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主线

四个“新”是理解《规划》建议、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要抓住的一条主线。换句话说,理解了四个“新”就理解了党中央的建议,理解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一)新征程

踏上新征程,进入新发展阶段,要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形成新发展格局。

新征程是从历史使命的角度提出来的党的十八大以后,我们提出并形成“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党的十九大指出:“从十九大到二十大,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我们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又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现在我们已经完成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以“十四五”为开端,即将启动新征程,努力实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第二个百年目标。

党的十八大提出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为: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党的十九大在“富强民主文明和谐”之后加上了“美丽”,即“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党的十八大提出达成目标要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党的十九大在此基础上加入“文化自信”,由此形成“四个自信”。此外,党的十九大综合分析国际国内形势和我国发展条件,对十八大提出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第二个百年目标进行了具体设计,将2020年到本世纪中叶分两个阶段来安排:第一个阶段,从2020年到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第二个阶段,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十四五”规划《建议》是对第一个阶段安排开局五年发展的具体细化,其制定有利于我们逐步实现发展目标。

其实早在新中国成立之初,我们党在旧中国伤痕累累一穷二白的基础上,就开始着手谋划新中国的发展,在走什么样的发展道路问题上,先后提出工业化、农业机械化和“四个现代化”(工业、农业、国防、科技)的发展路径;改革开放之后又随着国内外形势的发展变化对“四个现代化”的内容不断拓展深化。1987年,邓小平同志完整概括了“三步走”经济发展战略。同年,“三步走”战略写入党的十三大报告:“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我国经济建设的战略部署大体分三步走。第一步,实现国民生产总值比1980年翻一番,解决人民的温饱问题。这个任务已经基本实现。第二步,到本世纪末,使国民生产总值再增长一倍,人民生活达到小康水平。第三步,到下个世纪中叶,人均国民生产总值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人民生活比较富裕,基本实现现代化。然后,在这个基础上继续前进。”按照这一设想,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的时间是2050年。但是改革开放四十多年,国家社会长期稳定,经济快速发展,使得我们的步伐在原本基础上提前了十五年。现在我们的目标是到2035年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到2050年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既体现了历史发展的延续性又符合实践发展新要求的动员令,向全党全国人民发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最强音。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一步,是“十四五”以至未来15年引领我国发展的总目标,具有十分重要和深远的战略意义。

“十三五”时期,我们顺利实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在建设小康社会过程中,最关键的是扶贫,因此2020年既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又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之年。按照2010年标准,我国有7亿多农村贫困人口,是世界上最大的贫困群体;到了党的十八大召开时,大概是1亿;“十三五”刚开始时是5000多万。因此,脱贫任务非常艰巨。2020年11月底,各个贫困县已基本脱贫。当然,中央还要对脱贫工作进行验收,每一个贫困省贫困县都要验收。如果验收成功,我们将完成全世界最大的扶贫工程。

完成扶贫任务后,要实现共同富裕。中国共产党人从新中国成立之初就提出了让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起来的奋斗目标;改革开放之初提出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先富带后富,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政策。为了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目标,我们通过扶贫逐渐消除贫困人口,极大提高了贫困人口的收入水平。为巩固扶贫成果,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12月3日召开会议,听取脱贫攻坚总结评估汇报。会议指出,当前,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仍然突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任务依然艰巨。并提出七项具体部署:

一是要保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保持现有帮扶政策、资金支持、帮扶力量总体稳定。

二是要健全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机制,继续对脱贫县、脱贫村、脱贫人口开展监测,持续跟踪收入变化和“两不愁三保障”巩固情况,定期核查,及时发现,及时帮扶,动态清零。

三是要持续发展壮大扶贫产业,继续加强脱贫地区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拓展销售渠道,创新流通方式,促进稳定销售。

四是要做好脱贫人口稳岗就业,加大对脱贫人口职业技能培训力度,加强东西部劳务协作,鼓励支持东中部劳动密集型产业向西部地区转移。

五是要强化易地搬迁后续扶持,完善集中安置区公共服务和配套基础设施,因地制宜在搬迁地发展产业,确保搬迁群众稳得住、有就业、逐步能致富。

六是要加强资金资产项目管理,建立健全资产管理制度,持续发挥效益。

七是要兜住民生底线,规范管理公益岗位,以现有社会保障体系为依托,促进弱劳力、半劳力等家庭就近就地解决就业,保障这些群众基本生活。

扶贫完成后,中央会继续帮扶刚刚脱贫的人口,帮助他们找到持久的致富道路和方向,这才是真正的脱贫成果。

开启新征程就有了新目标,规划《建议》提出了到2035年我们要达成的九项远景目标:

一是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将大幅跃升,经济总量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将再迈上新的大台阶,关键核心技术实现重大突破,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

二是基本实现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建成现代化经济体系。

三是基本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得到充分保障,基本建成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

四是建成文化强国、教育强国、人才强国、体育强国、健康中国,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高度,国家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民健康水平也在不断提高。在健康中国政策作用下,我国2018年人均寿命已达到77岁,北京2019年人均期望寿命为82.31岁。

五是广泛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碳排放达峰后稳中有降,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美丽中国建设目标基本实现。

2020年9月2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表示,中国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的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一承诺体现了我们的大国担当。

六是形成对外开放新格局,参与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明显增强。

我们主张的对外开放是高水平的开放,比如“一带一路”倡议。在国际合作中,我们强调要坚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

七是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中等收入群体显著扩大,基本公共服务实现均等化,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显著缩小。

我们强调新型城镇化,让农民像城市居民一样享受各种社会福利和保障。我国有4亿多中等收入群体,消费潜力巨大,我们要在保障居民收入稳定上下足功夫,充分释放他们的消费力。

要完成2035年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的规划,必须保持稳定的经济增长速度。在保证每年都有增长的情况下,再加上现在人民币升值比较强劲的态势,达成既定目标是很有希望的。

八是平安中国建设达到更高水平,基本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

规划《建议》提出“全面加强练兵备战”。中国主张和平,不好战,但必须具备与国家实力相应的军事实力,只有这样才能为发展提供安全、稳定的环境,维护和平。

九是人民生活更加美好,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