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好“时代新人”的时代表达

解读好“时代新人”的时代表达

观点提示

把握好时代新人的丰富内涵,对完成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党和国家事业接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2020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再次强调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明确提出要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怀、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丰富拓展了“时代新人”的意蕴内涵。从党的十九大报告首次正式提出“时代新人”概念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了一系列关于时代新人的重要论述,是指导我们理解明晰时代新人特质内涵的时代表达。把握好时代新人的丰富内涵,对完成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党和国家事业接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时代新人表达的丰富拓展。党的十九大以来,围绕“担当民族复兴大任”这一基本点,习近平总书记就时代新人的素质修养、目标志向等内容作出了重要论述,时代新人表达在要求不断明确中丰富拓展。担当民族复兴大任,从使命任务角度奠定了时代新人的基调,也对素质能力提出了要求期待。

首先,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需要具备高水平的素质修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指出,育新人是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一项重要使命任务,强调育新人就要提高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这从信念修养角度阐释了时代新人的特质内涵。时代新人必然是与党和国家前进方向相一致、与现代化发展相适应的有用人才。其次,时代新人培养是体现传承和超越的新时代育人目标。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强调,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从历史沿革的角度阐明时代新人是新一代建设者和接班人,既体现各个时期培养目标的一脉相承,又提出全面发展的时代要求。再其次,时代新人在目标确立和责任担当中成长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西南联大旧址时指出,要培养有历史感责任感、志存高远的时代新人。这从责任志向的角度强调时代新人既肩负着也应当积极承担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责任担当。2020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主题,着重强调“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怀、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这从信念修养角度进一步拓展时代新人的素质要求,明确时代新人培养的重点内容,是具有总结性和开创性的时代表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时代新人的时代表达,不断丰富拓展时代新人的特质要求,为我们深入把握其内涵及构建逻辑奠定了基础。

时代新人内涵的构建逻辑。时代新人是一个内涵丰富并随时代和实践发展不断深化拓展的概念。基于对时代新人表达的归纳梳理,以爱国情怀为初心信念、以全面发展为成长路径、以责任担当为发展旨归的时代新人内涵构建逻辑逐渐明晰。

以爱国情怀为初心信念。爱国情怀在时代新人素质修养中居于首要地位,是其内涵构建的关键核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爱国,是人世间最深层、最持久的情感,是一个人立德之源、立功之本。”爱国情怀对时代新人成长发展具有根本引领作用,指引时代新人前进道路。是否具备坚定爱国情怀成为衡量时代新人的首要标准。历史和实践证明,祖国的命运与党的命运、社会主义的命运密不可分,广大青少年必须与党和国家发展需要相适应、与社会主义前进方向相一致,才能成长为时代新人。爱国情怀是时代新人的根和魂,必须坚定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相统一的初心信念,实现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的有机统一。以全面发展为成长路径。时代新人是以德智体美劳各方面素质协调发展为成长目标和路径的建设者、接班人。这既是由我国社会主义性质决定的,也是当前国家发展进步的现实需要。一方面,实现人的全面发展是社会主义的根本价值取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取得巨大成就,为人的成长发展奠定坚实基础。促进时代新人全面发展成为当前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进步的根本目标。另一方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需要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面对复杂国际形势和繁重国内建设改革任务,迫切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特别是具备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国际视野等突出品质的时代新人。全面发展作为必备素质要求,成为时代新人成长发展的现实路径。以责任担当为发展旨归。时代新人要以牢记责任、敢于担当为成长发展的价值旨归。纵观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党和国家政策文件,“担当民族复兴大任”已然成为时代新人的固定搭配。坚持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着眼点,是立足党和国家发展全局、站在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后继有人的高度作出的战略决策。广大青少年是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成长进步的,既享有国家和时代的发展成果,也承载国家和时代的期待厚望。这就形成时代新人肩负的责任使命,更提供了施展才华、实现价值的时代舞台。时代新人以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勇于奋斗、敢于担当,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成就自我价值,在追求人生理想的不懈奋斗中助力国家建设。

时代新人培育的实践进路。发挥教育的立德树人作用。教育系统集合人类文明优秀成果,帮助广大青少年更高效地汲取知识、提升素养,掌握当代社会必备的素质基础。青少年的成长发展离不开正确教育引导,集中体现在思想觉悟、理想信念的教育引导上。面对多元的教育引导需要,必须坚持全面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增强教育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坚持思想政治教育和素质教育有机统一,既发挥思想政治教育课程和工作的思想引领作用,又推动体育美育劳动教育等各项素质教育之间协同共进,在优势互补中共同助力时代新人培育。坚持在时代新人培养中总结经验、把握规律,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实现时代新人培育的良性循环。

引导青少年在参与国家建设实践中成长进步。青少年坚定信念、提升觉悟,既需要教育引导,更需要在实践参与中内化养成。实践中的观察比较、知识运用、攻坚克难等考验锻炼,帮助青少年坚定信念、强化认同、提升素养,更快成长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需要的时代新人。必须坚持实践育人理念,整合运用学校、企业、社会各类实践资源,通过设立项目、搭建平台等方式创造实践参与的机会。坚持在实践锻炼中贯穿教育引导,抓住契机开展思想价值引领,切实提高实践锻炼的育人效果,培养既符合实践需要又理想信念坚定的时代新人。构建完善时代新人培育的制度机制。落实保障机制,坚持党和政府的组织领导,做好各方资源投入人才培养的统筹协调、督促落实工作;贯彻党和政府的政策决定,为明确时代新人培育目标要求提供方向保障。完善动力机制,激发家庭、社会各界参与人才培养和青少年期待成长发展的内生动力,做好多方力量有序参与时代新人培育的统筹协调工作,为持续有效培育时代新人提供动力保障。构建评价机制,通过科学评价掌握时代新人培育实际效果,认识差距、找准问题,明确推进工作的着力点和突破口;发挥评价的导向作用,吸引更多力量参与时代新人培育事业。

(本文为国家社科基金2020年度思政专项“抗疫斗争展现的新时代中国精神研究”[20VSZ008]成果)

作者: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冯刚 朱宏强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