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构建现代流通体系—— 打通双循环的关键堵点

加快构建现代流通体系—— 打通双循环的关键堵点

核心观点

●打通堵点,对形成双循环新发展格局至关重要。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关键堵点是什么?就在于能不能加快构建现代流通体系。

●供给侧和需求侧两者是相互发力的,现代流通既在供给侧又在需求侧,现代流通已经从单纯买卖变成多流并进、多流分流交互,商流、物流、信息流、资本流、数据流等,所有的“流”独立形成流通规律和流通方式,各自进行独立流通过程,而在一个节点上交汇交集,实现全过程流通。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指出,“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要紧紧扭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注重需求侧管理,打通堵点,补齐短板,贯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环节,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提升国民经济体系整体效能。”这段话是我们理解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主题和主线的重要表述。

打通堵点,对形成双循环新发展格局至关重要。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关键堵点是什么?就在于能不能加快构建现代流通体系。

现代流通是重要突破点

我理解,动态平衡是在现代流通中形成动态平衡,如果生产、分配、交换、消费不能打通,就无法形成动态平衡。什么叫整体效能?现代流通体系成为国民经济的一种运行方式,才能实现整个国民经济整体效能的提升。所以,现代流通体系的构建,是可以在一些关键点上发力见效,起到“牵一发而动全身”效果的最大基础性保障能力建设。

为什么说现代流通如此重要?2020年疫情期间,中国复工复产,最先恢复的是大项目的投资企业,然后是复商、复市,再然后是复学,其顺序取决于受流通制约的程度。特别是大部分人不能流动,缺少了人的流通,潜在的消费能力就很难上去。如果不解决现代流通的问题,包括商流、物流、资本流、信息流、人的流通的问题,实现顺畅的国民经济大循环,中央提出的“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就难以很快实现。

对于中国经济来说,现代流通不管从需求侧还是从供给侧,两方面都可以发力,这是一个“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重要着眼点,是重要着力点,也是重要突破点。

从五个“全”认识现代流通的新内涵

过去我们讲流通,主要是商品买卖的流通,现在中央提出构建现代流通体系,有完全不同的新内涵。什么叫现代流通体系?我体会,可以用五个“全”来概括现代流通体系的内涵。

一是全要素。有形要素禀赋和无形要素禀赋进入流通,使流通发生颠覆性变化。过去讲商流、物流、信息流、资本流,现在进入流通的更多是数据流,服务贸易流,知识产权、商标等知识流,人力资本的流动等,更多无形的要素禀赋进入流通,极大地扩张了流通的边际效应,使现代流通成为具有基础性作用的关键点。未来随着数字化基础设施建设的推进,特别是数据流的加入,现代流通会逐步上升到具有基础性、先导性、决定性的地位。因此,现代流通是全要素的流通,和我们以前所说的只是商品买卖的流通完全不同。

二是全过程。现代流通涵盖了生产流通的全过程,马克思在《资本论》中讲生产与流通,把流通过程和生产过程分成社会再生产的两个阶段,而现代流通由于海量数据加入流通,信息化发展、人工智能、云计算等的加入,原来意义上的生产和流通过程已经融为一体。制造的过程就是流通的过程,流通的过程涵盖生产的过程。我们曾经对现代流通、现代物流做过深入研究,证明在全过程的现代流通中,生产环节在全部流通中所占用的时间,一般来说为10%左右,其他90%的时间都在全过程流通中。国际贸易结构变化也说明了这一点,现代国际贸易结构三分之二是中间品,东亚地区五分之四是中间品。中国作为货物贸易大国,2019年进出口贸易达到35.41万亿元人民币,三分之二以上都是中间品。因此,全球生产制造过程本身就是流通过程,流通全过程也涵盖生产过程,而大部分生产过程已经非独立在一条生产线上可以生产最终产品。

三是全球化。经济全球化势不可挡,已经形成全球布局。制造业产业之间的联系是由产业链供应链服务链进行链接,而所有链接都是虚拟的,很多情况下没有行政归属关系,没有产权归属关系,甚至没有国家归属关系,链接关系是虚拟的。靠什么链接的呢?是靠现代流通链接的,是流通中的动态平衡。流通不畅,生产也不畅。2020年因疫情受阻的时候,中国停工停产,全球很多地方产业生产受到影响,我们复工复产后,又受到国外影响,因为现代流通受阻了,产业链供应链受到冲击,中间品如一些零部件停产,无法进入流通过程,全球流通受阻,所以全球产业链就不能正常链接和运行。

四是全生命周期。很多商品和未来经济运行模式都有很大关系,循环经济本质上就是基于全生命周期的流通。原来社会化大生产进入消费环节,就成为商品价值与使用价值的最终环节,而在现代流通中,被消费掉的物品或者废品,都会变成新的原材料,进入下一个流通过程,即进入再循环过程,从而形成循环经济的流通过程。

五是全产业链。全球制造业的产业链供应链服务链,这种产业形态不是在哪一个国家、哪一个地区、哪一个工厂、哪一条生产线上构成的,凡是复杂一点的制造业,如半导体行业、汽车、飞机等,就一定是国际化的,一定是全球化的。这种全球化的产业链,是国际化大流通中的产业链,比如说飞机在79个国家企业形成了产业链链接,福特汽车在50多个国家企业形成了产业链链接,芯片、半导体行业也都是在几十个国家形成产业链链接。中国华为生产的最终产品手机等,最终产品前的芯片、微传动系统都在全球化大流通的产业链上。很多行业全产业链的构成,每一个环节都非常重要,都需要达到同一水平,才能畅通流通和链接。

现代流通的内在规律

现代流通规律和原来所讲的流通规律有本质不同。原来流通的起点是生产,流通从商流开始,开始与之相伴生的流通过程。现代流通是从需求开始,中央提出需求侧管理,就是从需求开始进行流通畅通的管理。

需求产生对供给方面的内在要求,使供给结构变化不断满足需求侧。现在所讲的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也好,过去讲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也好,都是由需求侧出发确定的社会主要矛盾。消费需求不断升位,才能引发供给侧革命,而供给侧革命又不断地激发需求侧变革,使需求侧发生结构性变化。供给侧和需求侧两者是相互发力的,现代流通既在供给侧又在需求侧,现代流通已经从单纯买卖变成多流并进、多流分流交互,商流、物流、信息流、资本流、数据流等,所有的“流”独立形成流通规律和流通方式,各自进行独立流通过程,而在一个节点上交汇交集,实现全过程流通。

推进现代流通非常重要,党中央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出推进现代流通体系建设。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打通堵点”,实现双循环最重要的就是形成现代流通体系。像中医所提出的,通则不痛,痛则不通,经济循环也是如此,流通不通的话,经济发展就不畅,发展就会受阻。

(作者为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