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开放新格局与中国担当

全面开放新格局与中国担当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第七专题“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就新时代中国全面开放、共建开放型世界经济等重大时代课题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理念、新论断。全面开放新格局是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加强创新能力和开放合作,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呈现出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和高站位的基本特征。全面开放新格局是中国之智。“开放融通,拓展互利合作空间;创新引领,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包容普惠,推动各国共同发展”,是得到世界各国高度认同的中国方案。当今世界正面临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通过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中国正在为世界注入巨大的稳定性和确定性,为全球传递和平发展的正能量,为推动全球治理新变革提供充足动力。

一、全面开放新格局意蕴丰富

1.新格局拓展了全方位开放的广度。习近平在《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一文中指出,“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推动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这既是对我国开放布局的统筹谋划,也是对开放广度的新定义。在继续深化沿海开放的同时,要加大西部开放力度,打造内陆和沿边地区开放高地,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这一格局的形成需要继续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并重。引进来即引资引技引智并举,进一步拓展合作领域、丰富合作方式,放大对开放型经济的溢出效应。走出去即商品、服务、资本三重输出,进一步拓展强大产能的覆盖范围,盘活充裕的外汇资源,增强能源资源供应的保障力和国民经济的提质增效。改革开放40多年来,我国对外开放从沿海到内陆沿边,从东向西渐次推进。随着“一带一路”走深走实,内陆、沿边地区开放的后发优势日益显现,对外开放的区域协调性不断增强。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无论是外部还是内部,新格局都在空间和行业上扩延了开放的广度。

2.新格局提升了多层次开放的高度。习近平在《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一文中指出:“自由贸易港是当今世界最高水平的开放形态。”海南自由贸易港被明确为“中国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新标杆”,其标杆意义就在于其代表着目前全球最高的开放水平。2020年公布的《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进一步明确了这一全球最大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时间表和路线图。这标志着新格局的开放层次将上升到世界最高水平。以互利共赢为准则的全面开放新格局,要求政府、社会和公民一起共同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在政府层面,坚持走开放融通、互利共赢之路,积极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在社会层面,发挥企业、高校、非政府组织等社会力量,推动经济、文化、教育、体育、卫生等各领域的对外合作,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密切各领域往来。在公民层面,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切实发挥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让广大人民群众深入参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建设与体验,成为推动开放、参与开放、促进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强大动力。

3.新格局强化了宽领域开放的力度。习近平在《共建创新包容的开放型世界经济》一文中指出:“中国正在稳步扩大金融业开放,持续推进服务业开放,深化农业、采矿业、制造业开放,加快电信、教育、医疗、文化等领域开放进程。”宽领域的开放会强力驱动改革创新向纵深发展,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在设置“负面清单”基础上,探索实行各类所有制企业一致的市场准入标准和以在线备案为主的投资管理制度。以开放倒逼各个关键领域和环节的改革更为深入,为全球营造更加开放包容、公正透明的营商环境。

二、全面开放新格局站位高远

1.新格局为世界融通创造出新的市场空间。广阔的融通空间是世界经济复苏的客观要求。当前,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抬头,挤压了国际经贸空间,减少了国际合作机会,制约了世界经济复苏的速度。新格局以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空间优势,对冲了国际经贸空间收缩的风险。中国拥有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消费市场和成长最快的中等收入群体。随着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西北部地区的消费潜力会不断释放,生成一个新兴的、潜力巨大的市场。

2.新格局为全球创新开启了机遇之门。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机对世界经济造成的后遗症并未完全消除,旧动能逐渐衰减,新动能尚未生成,世界经济遭遇发展瓶颈。唯有创新,才能突破瓶颈、驱动发展。“创新发展是引领世界经济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新格局以培育新业态新模式为特点,强化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纳米技术等前沿领域合作,能够集聚世界各国在科技前沿领域合作的创新活力。中国成功举办了世界智能大会、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为世界智能科技领域搭建了交流合作、共赢共享的平台,用科技创新为各类产业赋予全新动能,构建创新驱动的新业态生态圈。中国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领域发展势头强劲,更重要的是,中国拥有强大的生产能力、广阔的销售渠道、巨大的消费市场和持续优化的营商环境,为创新成果推广应用提供了最为有利的条件。

3.新格局为世界各国普惠共享搭建了实现平台。开放型经济的价值取向就是互利共赢,各国共同享有发展的机会和成果。经过7年的努力,中国首倡的“一带一路”逐渐从愿景变为现实,成为了当今世界最广泛的国际合作平台。在这个平台上,各国互信互利,真诚地进行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把自己的发展与“一带一路”倡议相对接;亚吉铁路开通运营、马尔代夫中马友谊大桥竣工、中欧班列开行数量突破14000列,为中欧市场双向开放打通了动脉;在全球贸易持续低迷的背景下,中国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贸易总额不断攀升;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不断扩容,成员遍布世界各大洲;中国向共建“一带一路”国家每年提供政府奖学金,与数十个国家建立上千对友好城市,占到中国对外友好城市总数的40%以上。

三、全面开放新格局彰显责任担当

1.新格局开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新境界。习近平在《开放合作,命运与共》一文中倡议,“希望大家共同努力,不断为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贡献”。新格局是对中华文明优秀基因的传承,将“天下大同、协和万邦”的和合文化融入了开放型世界经济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之中。新格局的重点是“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平台建设,这种合作方式突破了传统区域合作的封闭性。中国不打地缘博弈小算盘,不搞封闭排他小圈子,正视新生事物发展过程中的不同意见,倡导增进合作、化解分歧。合作共赢、开放包容不仅是全球共识,更是世界大势。贸易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是逆势而行的危险行为,必然对世界经济乃至人类命运造成严重危害。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与世界各国携手同心抵制上述危险行为。中国通过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创造更具吸引力的投资环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主动扩大进口等一系列举措,促进资本市场持续健康发展,推进现代产业体系建设,改善营商环境,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开创了共建共治共享的新境界。

2.新格局传递了和平与发展正能量。当今世界各种影响国际经济政治稳定的危险因素不断增加,世界和平与发展越来越充满了诸多的不确定性。中国始终坚持在各种国际场合积极弘扬多边主义,推进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反对弱肉强食、穷兵黩武,努力营造和平稳定的发展环境、谋求开放创新的发展前景、促进互学互鉴的人文交流。习近平提出,中国在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过程中要在五个方面“加大推进力度”,即激发进口潜力、持续放宽市场准入、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推动多边和双边合作深入发展。可见,中国正在用实际行动肩负起世界经贸大国的责任,发挥了世界经济“压舱石”的稳定作用。习近平还提出,“中国将始终是全球共同开放的重要推动者,中国将始终是世界经济增长的稳定动力源,中国将始终是各国拓展商机的活力大市场,中国将始终是全球治理改革的积极贡献者”。这四个“始终”宣示了中国推动世界和平发展的决心和定力。

3.新格局将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新变革。全球治理之变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题中应有之义。面对当今世界日益凸显的治理赤字、信任赤字、和平赤字和发展赤字,全球治理需要与时俱进、因时而变。在价值理念上,全球治理必须坚持公正合理。其关键在于能否坚持共商共建共享,而这意味着全球事务必须由各国人民共同协商,意味着全球治理规则的民主化和现代化。同时,要充分发挥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多边机制的建设性作用,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关于如何构建公正合理的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早在G20杭州峰会上,习近平就提出了“平等、开放、合作、共享”的理念。而全面开放新格局不仅强化了这一理念,而且将这一理念不断转化为行动。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我们科学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积极参与国际规则制定和全球经济治理。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最高纲领的提出、“一带一路”倡议的落实、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设立、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的组建到二十国集团(G20)杭州峰会的成功举办,我国积极引领全球治理体系改革,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为世界和平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

当前,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全球暴发,中国经济表现出的强大韧性和独特优势,再一次表明中国有能力为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持续发力。正如习近平提出的,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会继续扩大市场开放,继续完善开放格局,继续优化营商环境,继续深化多边合作,继续推进共建“一带一路”,以五个“继续”在变局中开新局,在开放中显担当。

(作者分别为中共天津市委党校教育长、教授;中共天津市滨海新区委员会党校高级讲师)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