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王勇: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我国法治建设持续发展(2)

二、“十四五”规划《建议》的主要内容

(一)明确2035年远景目标

规划《建议》对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进行了系统描绘,包含了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所有元素,在这一段表述当中,使用了“基本”两个字,比如基本实现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这表明2035年目标和2050年目标,在现代化的实现程度上是有差异的。同时,相对于原来设想的“三步走”战略,我国将于2035年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

(二)明确“十四五”时期的目标

规划《建议》明确提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即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国家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这六个“新”,实际上是对现在已经达到的状态的飞跃和提高。这六个“新”,每一条都有非常丰富的内涵。“十四五”时期的主要目标和2035年远景目标,都以定性描述为主,当然其中也蕴含着定量的要求。比如,规划《建议》提出,到2035年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那么,中等发达国家水平大概收入是多少?这实际上是一个既有定性也有定量的问题。经测算,中国到2035年实现经济总量或者人均收入翻一番是有条件的,这要求未来15年年均增长4.73%,这个条件是具备的。

(三)明确“十四五”时期的指导思想

规划《建议》明确提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思想。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的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

(四)明确“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遵循的原则

“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遵循五条原则: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系统观念。其中,“坚持系统观念”这一表述是第一次提出。系统观念,是具有基础性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十四五”时期要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治党治国治军、内政外交国防,以及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等,都需要从系统观念出发,加以谋划和解决。

(五)注重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

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这是畅通国民经济循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关键之举。明确了科技创新的“四个面向”: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要健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新型举国体制,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

在具体的经济发展方面还提出,要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促进平台经济、共享经济健康发展,鼓励企业兼并重组,防止低水平重复建设;加快数字化发展,发展数字经济,加强数字社会、数字政府建设,提升公共服务、社会治理等数字化智能化水平;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加快培育完整内需体系;完善节假日制度,落实带薪休假制度,扩大节假日消费;保持制造业比重基本稳定。

在发展方面,还明确: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和新型城镇化,坚持实施区域重大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主体功能区战略;推动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推动东北振兴取得新突破,促进中部地区加快崛起,鼓励东部地区加快推进现代化;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打造创新平台和新增长极;高标准、高质量建设雄安新区。

探索支持利用集体建设用地按照规划建设租赁住房,开辟了租赁住房建设用地的新途径。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