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王勇: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我国法治建设持续发展(3)

(六)建设文化强国

规划《建议》明确提出,到2035年要建成文化强国。全面繁荣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文学艺术、哲学社会科学事业;不断推出反映时代新气象、讴歌人民新创造的文艺精品;推进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一体建设,推动公共文化数字化建设;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举个例子,苏州固锝把传统文化“家文化”理念融入企业治理结构中,将传统文化的魅力和现代企业的治理融合在一起。这种做法使得苏州固锝的员工们有了家的感觉,感受到了温暖。

(七)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规划《建议》提出,要守住自然生态安全边界;完善自然保护地、生态保护红线监管制度;落实生态保护、基本农田、城镇开发等空间管控边界,减少人类活动对自然空间的占用。

规划《建议》强调,要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气。要降低碳排放强度,支持有条件的地方率先达到碳排放峰值,制定2030年前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

(八)深化改革开放

规划《建议》强调,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健全市场体系基础制度,坚持平等准入、公正监管、开放有序、诚信守法,形成高效规范、公平竞争的国内统一市场。健全要素市场运行机制,完善要素交易规则和服务体系。有序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

(九)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改善人民生活品质

规划《建议》明确提出了“扎实推动共同富裕”。近几年,我国扶贫工作卓有成效,解决了几千万人的贫困问题,我们的目标是推动共同富裕。要完善按要素分配政策制度,健全各类生产要素由市场决定报酬的机制,探索通过土地、资本等要素使用权、收益权增加中低收入群体要素收入。发挥第三次分配作用,发展慈善事业,改善收入和财富分配格局。健全就业公共服务体系、劳动关系协调机制、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实现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实施渐进式延迟法定退休年龄。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

(十)有效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

固根本,也就是宪法确定一系列根本制度,奠定了国家制度根基,起到强基固本作用。稳预期,是对全社会成员各种行为和活动具有“稳预期”的保障作用。举个例子,如果你有10万元,是觉得放在家里安全还是存到银行安全?如果你的回答是存到银行安全,那么我就要问了,你跟银行的工作人员并不认识,为什么放心地把10万元交给他,只换来一张存款单?这就是金融信用制度提供了基本信任的保障,起到稳预期的作用。实际上,金融信用制度只是法治里面若干个制度当中的一个。要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利长远,也就是法治对国家和社会未来发展具有“利长远”的保障作用。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